我絕對很中肯的講,這電影沒有拍好……

若不是題材故事極佳,這電影可能還得被歸類成爛片。

 

很多鏡頭帶非常長,

完全失去應有的電影節奏,包括:

小芹哭喊【大哥哥】的那一幕、

竟然讓小芹把整首【重生(Reborn)】唱到完,還搭配海邊跳舞?

很多三人相關的猶豫鏡頭也都長得莫名,

例如敦也提筆寫信給【迷茫的汪汪】的猶豫。

 

難道是想仿造侯孝賢忘記鏡頭還在拍的概念?

是說侯導也不會來拍這種題材啦~

 

人物角色關聯混亂,最讓人摸不著頭緒的,

莫過於首任園長皆月曉子與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的關係。

再加上三段時空背景:

浪矢健康時開雜貨店(1960~)

浪矢關雜貨店(1980去世當晚到隔天早上)

現在(2013三人闖入雜貨店)

 

以及這三個時空背景各自區間的故事,包括:

綠河女士的故事發生在1960~1980

女老闆(迷茫的汪汪)的故事發生在1980~2013

魚店音樂手的故事發生在1980~1988

小芹與弟弟在1988被救之後,1988~2010(大約)成為知名歌手

綠河女士的女兒在1988~2000(大約)間自殺獲救

 

先別說故事本身時空有夠多元,

這之間還想要人與人有各自關聯,

縱使是原著,也用了很大的篇幅去埋伏筆鋪梗,

要在電影中將這一切做好做滿,某種程度上確實是一大難題。

 

但是,好電影如全面啟動、死神的精準度,

我相信一定有一個好編導能做得到,可惜廣木隆一導演無法達成。

(綜觀此導演作品,確實也沒有太多亮眼的成績)

只能說非常好的題材,在我看來是完全的浪費了……

 

 

 

就我三年前看過原著的個人見解,

原著的所有內容,本來就沒辦法如實拍成電影。

這電影應該要做適當的改編!

 

例如就讓皆月曉子是浪矢雄治他年輕就過世的妻子,

浪矢雄治承接著妻子的夢想,持續幫助遇上人生難題的人們,

而妻子也【守護】著還在世的浪矢雄治,並創出了33年的跨越時空。

不但讓浪矢的最後一封信,啟發了33年後的敦也,

甚至讓敦也延續著當晚浪矢的遺願,幫忙了其他人。

 

故事起頭不必從三人逃亡開始拍,

就從三人回到丸光園,聽聞變賣丸光園的謠言,

接著綁架了女老闆,逃到雜貨店……

順序法呈現即可,因為這已經是【現在的時間軸】,

在各種時空背景故事已經夠錯亂的狀態下,

【現在的時間軸】你還弄個倒敘法,是想要觀眾多看不懂?

(我知道原著是從逃亡開始寫,但那是小說,

它有很長的篇幅可以慢慢解釋原委,慢慢把梗解回去,但電影沒有啊!)

 

 

 

此電影我還是建議去看原著小說,

當初電影剛上映時候,很多好評實在令人納悶,

除了題材很棒之外,這根本不是一部好電影。

 

最後,無論東野圭吾如何厲害,

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還是伊坂幸太郎,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