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拖到90屆都頒完了才來講。

 

必須第三次提到,這屆(89th)受到上屆(88th)種族歧視議題,

入圍的幾部黑人電影,除了【關鍵少數】之外,

另兩部在我看來非常不行。

 

先簡單分群一下~

前段班:樂來越愛你、海邊的曼徹斯特、鋼鐵英雄、關鍵少數

中段班:漫漫回家路、赴湯蹈火

後段班: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異星入境、心靈圍籬

 

 

 

以下個人心中排名加點簡評:

 

 

 

No.9-心靈圍籬(Fences)

有單篇評http://chaima.pixnet.net/blog/post/221496720

面對電影,態度上我一向不矯情,

看過上千部電影的我,就是覺得本片難看。

如果這電影不是丹佐主演,而是其他黑人演員(也可以是很會演的來)

我不認為這電影有那個「聲望」可以入圍。

 

 

 

No.8-異星入境(Arrival)

無單篇評

是個很普通的好電影,也還算值得一看。

有別於一般那種外星人電影,本電影以較沉悶之姿,

描述人類對於未知的探索。

劇情不時穿插女主角對未來的預見,

及反應於現狀的作為,算是蠻特別的劇情組合。

只是,電影節奏較緩,戲劇張力普通,

一切真相於尾聲了然之後,毫無餘味值得留戀於腦海中。

是一部看的過程不覺得特別好看,且看完就忘,

步出戲院後也不會回味的普通好電影。

 

 

 

No.7-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

有單篇評http://chaima.pixnet.net/blog/post/219262932

要嘛是個過譽的電影,

要嘛是一部難得觸動到那群白人評審的黑人電影,

這只凸顯了評審團的不食人間煙火,

而不是本電影多麼優秀……

如果有另外一部拍出老年晚年的「plus之作」,

那你要讓他得終生成就獎?

這電影是不錯,但絕對還有優化的空間,直接得獎,太過莫名。

 

 

 

No.6-赴湯蹈火(Hell or High Water)

有單篇評http://chaima.pixnet.net/blog/post/219345315

可能是一部觀眾抱著期待去看,卻失望而歸的電影。

如同【異星入境】,主軸不在於火拼搏鬥,

而是人與人間的溝通、情感、背景塑造。

這電影在我看來已經盡力,沒有可以再簡單改善之處,

要再進階,只能找阿利安卓(Alejandro)來拍了。

 

 

 

No.5-漫漫回家路(Lion)

無單篇評

劇情組織架構很商業片風格,略顯單薄的是故事主軸太單一,

使得後段不得不讓劇情顯得多線一點,但拍起來卻彷彿力有未逮。

尾聲的【魯妮瑪拉(Rooney Mara)】和【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的出場,

顯得刻意且失去均衡,畢竟這兩女實在太大咖了,我寧願電影找比較二線的女演員。

但除此之外,這電影沒有其他值得挑剔的部分,

觀眾儘管已期待著他回到家的那刻,卻仍能被已經預期的那刻,深受感動,

全片並不完美,但故事性十足,且深刻動人。

 

 

 

No.4-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無單篇評

很札實直接的好電影,

沒有過深隱晦的暗喻或需要動腦的解讀。

實實在在呈現【黑人+女人】簡直是不可饒恕的歧視原罪,

在最前衛思考的NASA,能有什麼樣的發展空間。

環繞著真實故事改編、種族歧視、性別歧視,

既有戲劇張力、又具備應有的道德議題和歷史故事,

這部才真的是夠資格入圍的好電影!非常值得一看!

 

 

 

No.3-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無單篇評

一般來說,商業片、英雄片、戰爭片,

很難入圍到奧斯卡最佳影片裡,我把它擺到第三名,

一些自詡資深影評可能還覺得我排太前面。

將主角背景鉅細靡遺描述過,才能說服觀眾接受他的堅持與理念,

而非一廂情願的主角光環強逼觀眾吞忍。

面面俱到,除了主角情感上的發揮,眾隊友受其精神感召的轉變,

兼具戰爭場面的壯闊,主角史詩般地進出戰場與付出的血淚,

使整部電影立體感十足,既精彩且耐看。

 

 

 

No.2-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有單篇評http://chaima.pixnet.net/blog/post/219345756

實至名歸的最佳男主角,

蠻慶幸這電影是89th而不是90th

不然【Me, too.】事件,

只怕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是連入圍都無法。

 

借這件事也一提,

南韓演員趙敏基3/9因涉及性侵案自我了斷,

3/12出殯時,趙星奎說的一句話,我認為可以列為名言了。

【趙敏基的罪是他的罪,你跟他的緣分是緣分。】

此事我同感,一個演員在電影中的演技,

難道一定得牽扯上他電影外的行為嗎?

【他的演技是演技。】

 

如果是比較偏向愛看些小品電影,不喜動作片的觀眾,

這電影一定要找來看,情感內斂動人甚深,餘味無窮。

 

 

 

No.1-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無單篇評

好啦本屆的最佳影片宅馬我還是給了拉拉鍊,

這片和曼徹斯特我真的蠻猶豫的,最後勝出是兩個關鍵:

1. 有人彈鋼琴

2. Ryan Gasling彈鋼琴

嗯哼~

 

我實在蠻喜歡Ryan Gasling的,

我對他的期待是從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開始,

該片也被我認為是該屆奧斯卡最大遺珠。

當時我就說Ryan Gasling之後一定會紅。

 

他戲路蠻廣的,

既演過很認真的末路車神、落日車神、大賣空等,

也演過很搞笑的熟男型不型、假會徵信社等。

到了La La Land已經是個非常成熟的演員,

可惜遇上了難得Casey Affleck的精湛完美演出,

Ryan與最佳男主角失之交臂……

 

這電影有多棒不用我再多說(尤其音樂),想一提的在於,

我非常愛它最後一段的呈現:

男女主角多年後相遇,呈現了一段【如果當初……】,

更讓觀眾覺得【現實如此】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儘管結局讓人悶得難受,卻可因男女主角的坦然笑容,感到些許釋懷。

 

【艾瑪史東(Emily Stone)】從2012蜘蛛人】女主角開始較為人熟知,

直到【鳥人】已經是很不錯的演員,不過都難免受其他光環壟罩,

本電影與Ryan Gasling再次對戲,終於一舉拿下最佳女主角。

 

不過猶如當年飾演霍金(愛的萬物論)

【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在拿下最佳男主角後,

下一部電影丹麥女孩顯得演技爆炸用力過頭……

艾瑪史東的下一部電影勝負反手拍,也是演技爆炸,

有人說是她演藝以來最佳演出,

我倒覺得艾瑪這電影的收放有點不夠自如。

 

哎扯遠了~

 

總之最佳電影怎麼看都是頒給LaLaLand,頒給藍色男孩真的莫名其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