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奶奶



瞿友寧導演的新作,若對這名字不熟悉,

他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導演,這樣說大家都知道了吧~

稍微補充一下,之前比較紅的包括「薔薇之戀」、「惡作劇之吻1&2」、「美味關係」、「桃花小妹」,都是類偶像劇的作品。

雖然不是每部都是傑作,但他導的戲,都有一種很獨特的質感。

有點難形容這「質感」,我概略描述一下,風格清新(畫面很舒服、對白很自然、劇情很流暢)、

愛用旁白(自敘或敘事)帶出人世道理、喜歡在現實中使用一些幻想的場景、不願意拘泥於一般劇情框架。

親愛的奶奶這部仍保有這些特色,當然,對於「爸爸」不斷的出現,我能理解導演的用意,

在於闡述爸爸儘管過世,但他的意象仍活存於家人心中,而家人也同等程度地思念他,

只是對於這樣手法較陌生的觀眾,或許會稍感水土不服而較難融入情感。

呃......其實我講這部電影不是要講上面那些......

我是要說,柯宇綸這傢伙,絕對是新生代演員裡不可多得的好手!

從翻滾吧阿信的最佳男配角(菜脯)提名,到這部電影,沒錯,就是這部電影。

新生代演員很容易被框架住,例如張孝全就是適合演gay,趙又廷就是適合演英雄、

周渝民就是適合演痞子、鳳小岳就是不適合講台語(疑!?)......

但看這部「親愛的奶奶」,柯宇綸的表現真是令人驚豔,

很難想像他在阿信裡演個殺人流氓,已經演得如此恰如其份,

在本片竟能以一個「不乖的孝孫形象」再次恰如其份地呈現,這實在太令人讚賞了!

我簡單舉個橋段,在警察局裡,他衝去找那個騙子要把他拉起來,

講的是:「為什麼我奶奶坐著你卻躺著!給我坐好!公平一點好嗎?」

再回想一下在阿信裡的流氓樣,會很難想像這兩個角色是同一個演員!

本片儘管憤怒卻顯文弱,「信」片卻能不怒自威地霸道強勢。

第50屆金馬獎其他都沒入圍就算了,這傢伙一定至少要給他入圍個最佳男主角。





浩劫奇蹟



這電影真是一絕!

很多災難片,觀眾就是看著看著,看著災難怎麼發生,看著難民怎麼逃命,就只是「看」。

但在這部電影,我竟能與主角感同身受般的恐懼、悲傷、喜悅,

我非常推薦這部電影,這是近年來拍得非常好的一部災難片。

本電影的鋪陳非常有感覺,家人間親情、非常自然的互動,很快就把觀眾(至少我)帶進劇情中。

一般普通災難電影的這種「鋪陳」,就只是為了後續的災難作準備,不但易顯冗長,也讓人感覺枯燥乏味,

只想要電影裡的災難趕快來,「我就是為了看災難片而來的不是嗎?」

但這部電影給我感受很相反的是,第一次海嘯過後,大兒子與媽媽的逃命與爬樹,讓我由衷地希望海嘯不要再來,

其實這想法是很違背來看災難片的視覺想法的,例如天使與魔鬼,我就是想看那顆炸彈爆炸!

由此可見浩劫奇蹟這電影拍得多麼扣人心弦且觸動人心。

當然,幾名童星的演出非常關鍵,尤其大兒子盧卡斯,哇!這小子太厲害了!

兩個弟弟的演出也非常優秀,更不用提飾演媽媽入圍第85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Naomi Watts。



由此可見,一部電影要能「演進人心」,好的演員演技是多麼地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