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應該是大家都看過,
在此推薦真人版也拍得很有深度。
雖然那個螢火蟲假了點...

大致說來,此版跟卡通版很大的差異在於:
此版把男主角清太她阿姨久子。更完整地表現出戰爭對於一個人個性上的轉變。

原本一位和藹可親的阿姨,剛開始清太和節子寄住她家,
她寧願顧全這兩位外人而自己吃少得可憐的鍋底。
不料接到丈夫的死亡通知書,從此變了個樣...
遊說清太把死去母親的戒指賣了,換來幾餐能餵飽一家八口人的白米,
沒想到清太跟節子,仍是吃著比久子她四位孩子還少的飯,甚至只有湯。
逼得清太跟節子不得不自己離開,自己過活。

先探討久子,
其實她後來問她丈夫的弟弟:「我這樣做,真的錯了嗎?」
我真的很能感受那種萬般的無奈,
的確,在這樣少得可憐的配給,
多出兩個人導致其她自己四個小孩吃不飽,
即使久子再善良,也還是會先為自己孩子著想吧?
現實,可以擊敗一切...

清太,一直支持著他活下去的信念,
是他爸爸跟他說:「日本一定會戰勝,絕不屈服。」
也因為這個信念,讓他答應他爸要把節子照顧好,
造成自己無暇去勞動,進而沒分配到配糧。

就連久子接到她丈夫的死亡通知單,
久子說:「為什麼認為死亡是一件偉大的事?」
他還跑過去跟人家說:「我覺得不是悲傷的事,而是值得高興的事,
我爸爸說,日本會贏,叔叔不會白白犧牲!」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他多麼篤定日本一定能勝利。
不料無條件投降,讓他的信念從此破碎,
再加上他最親愛卻病重不治的妹妹,讓他完全沒有活下去的意願

節子,天哪這小孩到底幾歲,大概頂多六歲了不起吧。
我看這麼久的電影,這還是少數讓我覺得:這孩子演技真是一流!
要哭、要笑、要悲傷,明明很悲傷又要裝作沒事,這小女孩表現得淋漓盡致!

她最後在埋螢火蟲那幕,說:「其實媽媽早就不在了對吧?我都知道...」
那種很悲傷,卻要裝作事情已經過去的表情、口吻,手一邊不停繼續做墳墓的舉動,
那演技都令我感到欽佩不已、令人嘆服!

整部片真的拍得很成功,
表達戰爭時一般民眾的艱辛、現實面,感覺都有到味。
螢火蟲是假的也不能怪他們,畢竟要去哪找這麼多螢火蟲..

好片一部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