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又有大變化啦~~

 

看電影是我十幾年來的娛樂之一,2012年歷經畢業出社會找工作裝乖上班族,空窗了大概一兩年沒有跟上當時的電影。後來工作生活回歸穩定(兩年就變老油條…),於是又開始了頻繁看電影的人生,當時沒有細算,也沒有意識到自己到底看過多少部電影。

 

直到某天某同事以一種自豪的口吻說出:「我一年會看50部電影呢!」我當下反應是:「哇好多喔~」其他同事也報以一種「你真是電影人呢」的回應。我突然細想了一下,一年52…50部電影大概是每週……什麼!?每週看不到1部?為什麼我會有一種「哇好多」的反應啊?

 

因為住處附近的二輪戲院,在每周換兩部片上映的時候自己一定會去看,光這樣算我至少就是此同事二倍的電影量,更別說那些租片啦、在家看電影頻道等等的了。這才想說要記錄一下,自己到底每年看多少電影。不算還好,一算嚇死自己……

 

一年200部。

 

~這就是我穩定生活時期的每年電影量,一年耗了大約400個小時在看電影……

 

不過一直到今年2019,才開始對每一部看過的電影,至少做短短幾句話的評論,並試圖將所有電影給上一個分數。動機上除了記錄自己看過的電影之外、除了至少對看過的電影保有一點文字印象之外(有些電影真的看完即忘……),更大的動機,是想要知道我一生中看過的電影裡,被我排在前幾名的到底是哪些電影、被我排在倒數的又是哪些電影。

 

 

 

但我沒想到這個計劃甚至沒能走完今年,被迫在9月中止,

因為生活又有了更大的變化:小孩生出來了!

(老婆表示:你屁,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吧!)

 

好吧……

另外一個原因是:魔獸世界經典版在8月底重啟了!

7cef9f53-fde5-4706-beef-195b8e2995ad.jpeg

改天再開另外一篇講魔獸世界,這邊很淺地講一下我對這遊戲的熱愛程度:若我有時光機,我想要回到當年魔獸世界上線時即開始玩,而不是一年後才在室友的慫恿下入坑,且大學時期縱使已經成績吊車尾都在打魔獸,我仍惋惜當時玩的不夠多不夠兇。

 

也因上述這二個原因,看電影的時間完全被壓縮了,畢竟平日不可能又下班後還花上4個小時去看電影,回家只怕老婆一手抱娃一手拿著菜刀等我,假日大概就是打魔獸了哈哈哈。不過最近和老婆有個約定,就是一週可以放風一天出去看兩部電影,所以縱使電影量大減,但一個月10(至少8)仍是目前希望能達到的數量。

 

 

myAXKOzD3x5gTI6gYDAd-504x720.jpg

昨天看了「從前,有個好萊塢」,宅馬我可說被打趴在地。

 

但我相信絕大多數人是直接被這電影打死了,而且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在這160分鐘的時間裡,觀眾走掉一半以上(二輪嘛~),大都看不太下去。我還得算是懂了導演想幹的事,並試圖了解還有什麼是我這種程度能看懂的。

 

之所以敢說自己還沒被打死,主要是看懂了以下這些。

 

Bruce

 

電影其實沒有刻意要彰顯他就是李小龍,畢竟如果真想這麼做的話,會讓某段台詞完整帶出Bruce Lee,但並沒有,而只是提到Bruce,一個很容易就被忽略的菜市場名;電影也沒有讓該角色做出李小龍的招牌動作和經典吼叫,可說是保守單純點到為止。絕大多數人都知道或聽過李小龍,但我相信這裡面有一半的人看到這段時,會沒有意識到電影正在講李小龍。

 

因此我被嚇到了,這代表著,電影中有非常多僅止於「點到為止」的描述,很可能是我一不留神就忽略掉的。

 

昆汀 + 布萊德彼特,我們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惡棍特工」(2009年入圍最佳影片),惡片裡最經典的,莫過於結局讓希特勒慘死,大違世界歷史。從片名「從前,有個好萊塢」率先意識到的(尤其又提到李小龍),會知道原來導演想要講一段(甚至很多段)的「好萊塢的歷史故事」。

 

欸?歷史!所以昆汀打算再次頒一齣有違歷史的結局嗎?

 

全片我的最大遺憾,就是在於宅馬我竟然不知道莎朗蒂血案(包含涉案邪教),不然這片我肯定推上五星了。在補齊這血案的相關知識後,果然驗證了我對昆汀再次寫了個不同結局的看法。身心舒暢!

 

但話說回來,是因為我對於李小龍的認識和敏感度,才發現了Bruce的存在;是因為我深愛惡棍特工的拍攝手法和大逆結局,才發現了導演正在講歷史故事且打算頒個不同結局的故事;也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莎朗蒂血案而對相關劇情霧裡看花……連這麼主軸的東西都可能讓人看不懂,更別說其他細節劇情可能藏的彩蛋或諷刺或隱喻了。

 

這再再顯示著這電影只適合「巷仔內」的特定族群看,就連我都還不夠資格。

 

 

 

不過……也適合藉此在這篇重述一次我自認在電影程度上的定位。

 

圍棋中,從入門30級到1級,接著業餘初段到業餘七段,然後職業初段到職業九段,最終是頭銜。圍棋界有段話是這樣:如果沒有職業初段的水準,你分不出職業五段和職業九段的差別。

 

電影雖沒有這樣的資格考試或例行比賽,如驗證「棋力」般的了解自己的「電影功力」,不過我自認在電影理解的程度上,大概落在職業初段的水準。也因此我知道職業五段職業九段甚至頭銜者鬼神般的高深實力,往上看,有許多真正資深的電影迷和「巷仔內」專家,但往下看,也有不少只不過10級水準的入門玩家或業餘玩家。

 

一個職業初段在看一盤業餘棋手的棋,並說哪邊下錯、哪邊怎麼下會更好,結果一個10級的跳出來指責職業初段講的是錯的(!?)。大概就是這種狀況,程度越差,越看不清實力很強的人和自己的差距有多大。正如同圍棋界的那段話一樣。

 

 

 

宅馬我在寫電影文,有個絕對不犯的禁條:看完電影當下不懂,然後上網google補充資料,然後寫出一篇「看似自己第一時間就有看懂的」的電影文。因為我知道很多電影評論寫手是這樣,其實第一時間他自己根本沒看懂,然後看了許多影評和說明,搞懂了,然後把它融成自己在看完就理解的內容。

 

宅馬我絕對不做這件事。(畢竟我也不靠這吃飯,單純興趣熱愛,我沒必要自欺欺人)

 

我有看懂就有看懂,沒有看懂我就大方承認,正如同上面我很坦白地說我完全不知道莎朗蒂血案一樣。也畢竟我終究不是職業九段和頭銜者,所以我肯定還是會遇到我無解的內容,就像也剛看完「我出去透透氣」,但我根本不認識「德國喜劇天王哈沛科可林」,對於最後本尊的現身,我感受到的是「突兀」而不是「畫龍點睛」。但我之所感受到「突兀」,主因是我的理解不夠深、不認識此人,而不是電影沒拍好。

1iaYO5mDG6ubzHu2JLp7-504x720.jpg

 

 

 

但這不代表我會誤判一些很淺的電影,就像職業初段不會誤判業餘棋手的棋,道理一樣。這之間是有程度落差的。所以遇上10級來指教的狀況,就真的也只是笑笑罷了。

 

回到那句話,電影有客觀事實和主觀偏好,值得論戰的點在於客觀事實,但對於一部電影的評價主要在主觀偏好,除非對於客觀事實的解讀錯誤進而影響了自己的主觀偏好,否則任何人喜歡或討厭任何電影,其實都沒有什麼好值得去反駁的。

 

就像我當初看完鳥人,讚嘆自己又看到一部滿分的電影時,隔壁的大叔卻破口大罵:「所以最後他真的飛起來啦?這什麼爛電影?」我也不會很生氣地要反駁他,只對於他可能沒有看懂一些非常精彩的深度內容,略感惋惜。

 

我從不主動招惹別人,

但若有太低等級的人來招惹我,

就休怪我不留情面了()

 

從前,有個宅馬看電影,

以後,這個宅馬會繼續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iMa 的頭像
    ChaiMa

    宅馬窩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