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eQ5Lm0rRAx4yqiRiKC-505x720.jpg

是的,我又要來對一部口碑很好評價很高的電影

被譽為法國過去10年最佳法庭電影,提出些「個人主觀見解」了。

這電影我評為三顆星普通,落在60~69的分數區間。

好的部分就不說了,顯而易見,

由於是聊一部公認的好電影,所以就提些我認為沒那麼好的原因。

 

真實故事改編一向是加分項。

 

因為虛擬捏造的創作,

要多驚悚有多驚悚,要多離奇有多離奇,

劇情想怎樣反轉只要說得通、伏筆埋得好埋得深,

就能盡情操弄觀眾情緒,想怎反轉就怎反轉。

 

但真實故事不行,它必須貼著真實事件走,

可以加點渲染去讓整部電影更有立體感、更有張力,

無論如何不能背離事實。

 

 

 

但,懸案判決,難道算得上「沒有背離事實」嗎?

 

我意思是,如果女主角諾拉的存在,

是真實的,那毫無疑問這是個五星以上的電影。

但唯獨這對電影何其重要的女主角,卻是虛構的……

 

她影響了什麼?

她找了律師來接案、

耗費無數精神氣力,找到關鍵線索,

提供了律師打贏官司的各種細節,

這是多麼主軸的劇情,結果電影結尾跟我說她是假的?

 

(僅列我2019看的電影)

想彰顯假新聞議題,

比不上霧中的女孩、奪命頭條,

想彰顯劇情緊湊強度,

比不上委託人、檢方的罪人,

它唯一能勝出的關鍵只有改編自真實故事,

還片頭片尾不厭其煩地強調,

卻將至關重要的女主角捏成虛擬的。

 

我才不管她的原型是誰,是教授的情婦或學生,whatever!

你要拍一部真實故事改編,你就如實把她的身分、所謂原型,給拍出來啊!

弄了個嚴重影響劇情走向,卻是個虛擬的單親媽媽,還說它是真實事件

 

這就是我評為三星普通的原因。

 

對我而言,這並不是真實故事改編,

而是一部虛擬的法庭電影裡採用的案件是真實案件,如此罷了。

 

當然,或許這案件在法國之聳動與印象深刻,

早在電影開拍前就備受期待,而有另一種特殊情感的加分,

那這是另外一回事,電影本身而言,並沒有值得驚豔之處。

 

 

 

相較於此,小馬我更推薦「霧中的女孩」。

 

有的電影是這樣,縱使不翻拍改編自真實故事,

但它的內容你會覺得就像是真實世界會發生的劇情一樣,

進而引人入勝,例如很有名的日本電影,湊佳苗的告白。

霧中的女孩在我看來,完全有這樣的特性。

 

但查了一下這片似乎不少人跟不上沒看懂,

看來是一個很好考驗電影理解力的時候了。

 

若撇除真實故事不談,就單純想要一部很精彩的法庭電影,

真實不真實無所謂,我還是會推薦2011年的韓國電影:委託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iMa 的頭像
    ChaiMa

    宅馬窩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