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講「並不是一部太精湛的片」。


但我能理解它入選紫荊的原因,

很多觀眾應該不太能適應在餐館打架的劇碼,

影片帶著興味,甚至有點搞笑,

但男打女這對多數觀眾而言算「超越尺度」了。

實際上那老公也並非惡劣到成大反派,這會令台灣觀眾有點矛盾,

不知該以什麼立場去看待這樣的角色。


從這點必須理解,日本還是個父權社會,男人是天,

一個男人若被痛打成這樣還不還手,對日本人而言那這男人還真不是男人。

也因此,一個女人能如此自由意志地選擇離婚,

且寧願自主、朝自己志向發展,也不願與舊情人續前緣,

這在日本,更顯得難能可貴,這是這部片的價值所在。

也是紫荊欲讓觀眾理解的日本文化。



但從電影層面而言,

日本是一個極其會闡述情感面電影的國家,

任何好題材壞題材,只要有「情感」的成分在,

被日本人一拍,很難不動人,日本人在這方面真是一流。

但本片卻反倒顯現不出這樣的水準,

情感面的感動呈現不如以往我看的日本電影,

當然,本片少了動人的音樂,也是主因,

這部片不該是一部笑鬧劇的,還是必須有人與人情感的成分在,才屬上品,

也因此我稱這部片「不精湛」,又或著說它沒達到日本情感電影該有的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很多部分「一鏡到底」,這很難的啊!

像小卷邊剝海苔邊不由自主地悲從中來流淚,那真是極品的一幕,

她等於是將這多年來的壓抑,找到個終點(便當店開張),宣洩出來,

就是這幕最動人了。

但也或許是「一鏡到底」的原因,許多畫面我個人認為「太滿」,

鏡頭停留過久,會讓觀眾有錯覺「還有什麼」卻「嘎然而止」,這並不是個太好的拍攝手法。



總而言之,

80塊這部電影可看,200塊去看可能會生氣。

本片不是我會推薦的電影,日本好電影還很多,

我不想斷定這部片是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