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讚的一部片,故事性十足,
但因為故事太多了,所以僅大概提一下主線部分。

一個嗅覺天才葛奴乙,能分辨世界上所有氣味的差異。
但直到他脫離鄉下到了城市,才發現以往他認為「好聞」的味道都比不上此:女子的體香

在失手錯殺名女子後,發現其氣味逐漸消失殆盡,
於是葛奴乙致力尋求保存氣味的方法,進而拜香水師傅學藝,
熟稔各項香水技巧,並前往格拉斯尋求更進一步的造詣。

在間接得知一個古老香水的秘密後,因其第十三種氣味世人所無法分辨,
葛奴乙深信那第十三種氣味即是女子的體香,從此致力造就這第十三種氣味。

於是被他「嗅」中的女子,一一慘遭毒手...



個評~
可能因為觀賞的立場不同,所以想法也不同,
現在葛奴乙是主角,觀眾必然隨著葛奴乙的心境去發展,
而非一味指責葛奴乙殺人的不是。

不難理解,從小孤兒,沒受過正式教育的葛奴乙,
分不清楚所謂好與壞,可以做與不能做,
只單純一心往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去著手。

葛奴乙並非完全喪心病狂的殺人魔,
他在失手殺第一名女子時,儘管不明顯,
然而確實是種錯愕與驚恐,雖然相較於「他遺憾於氣味的流失」是來得微弱。
但不難看出這時的葛奴乙,是還保有一絲的潛在赤子之心。

從葛奴乙在發現蒸餾法無法保存「所有」東西的氣味後,
他憤而摔香水容器,怒罵師傅,甚至直接一病不起,
都深刻凸顯其「未能盡其事的遺憾」之深情流露。

而師傅一告知他格拉斯有更好的香水保存方法,
被醫生宣判無救的他,馬上好轉病除。
這劇情也能看出他對他的夢想,是多麼嚮往與果斷。


在前往格拉斯的旅途中,對他而言,
冰冷的石頭洞是他一輩子沒有踏足過的「聖地」,
因為這裡除了「悶冷的石頭味道」,再也沒有其他氣味。

葛奴乙我認為他保有一種「自閉」的人格,
一方面他活在自己的嗅覺世界,另一方面他也不顧他人的感受,

他唯一想做的事,就是以女子體香製造出完美無缺的香水,
然而「為達目標」不擇手段,他開始不顧一切的殺人...

隨著最後一位女子隨父親逃離的劇情,
觀眾心情是很矛盾的,至少我是很矛盾的,
我很想要葛奴乙能完成這「最後一步」,
但道德觀又告訴我:殺人是不對的。

電影只能呈現聲音與畫面,一部「香水」為名的電影,
究竟要怎麼把「氣味」凸顯出來?
接近結局那幕,我稱為「格拉斯人民的天堂時刻」,是非常震撼的!

將被施以酷刑的葛奴乙,只將灑過「完美香水」的手帕一揮,
剎時間...數以百計的人民,彷彿失去理性般的愉悅,
一一跪倒,連同行刑手,在葛奴乙腳邊高喊:「他不是兇手!」
接著肉色滿城,所有人沈浸在性愛的喜悅中,連教堂的神父也不例外。

而篤信他是兇手的那名「最後一步」的女子父親,竟抱著他喊:「You're my son!」


最終,葛奴乙完成了他的目的,他已經完成了他的夢想,了無遺憾,
於是他瞭解自己,無法愛人,與被愛,他決定從這世上淡出,
他回到了他的出生地魚市場,將所有剩餘的「完美香水」從頭上淋下,
遊民們喪失理智地蜂擁而上,最後葛奴乙遭到生吞活剝的命運...

這兩個場景的過程相同,結局卻截然不同,
我個人是這樣的想法,因香水能讓人解放內心最深處的慾望,
在格拉斯這樣富裕的城市,人們在教會長期的壓抑下,
「性愛」是他們的深層慾望。

相較於魚市場的遊民們,
「溫飽」才是他們的深層慾望。

當然另外一個想法是,跟耶穌之血肉有點雷同,
耶穌:「喝下我的血,吃下我的肉,我將與你們同在。」
當魚市場的遊民深信葛奴乙是天使的化身時,為了與他「同在」,於是......


我相信香水原著,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一般說來,很多小說家會脫離不了「教育意義」的思維潛意識,
若跳脫不了,很有可能葛奴乙就無法完成「最後一步」,

但這樣整部片將失去價值,前功盡棄...

說起來葛奴乙是個死神,他踏足過的地方就有死人,
因他出生上絞刑台的母親、孤兒院的掌管人、鞣皮廠的廠長、香水師傅、格拉斯的香水師傅,
以及十多位的女性受害者...

這樣一個角色,竟然得以善終,至少在他認知中是善終,
香水原著的完美主義再明顯不過了。


非常非常經典的一部片,
劇情也好,場景安排也好,內涵耐人尋味的意義也好,
都太值得我推薦!香水!Perfu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