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前看完這部電影,直到現在,情緒久久不能自已,
不知為何,有想要大哭一場的衝動,或許因為身旁沒人,
我著實地配著收尾音樂,落了近十分鐘的淚...

這可能是我看電影有史以來,流最多淚的一部片,
以我這樣的理性而言,這真算是失控的悲傷與感動。

我想,電影配樂太淒美,絕對是原因之一,
而電影配樂一向是挑動我情感波動的主因。

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在HBO,
但只看了開頭十多分鐘,因為接著有事無法繼續,
而我只因它開頭那不協調的憂鬱曲調,
決定重新看這部片,沒想到完全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悲慟。

慶幸自己又觀賞了一部好片,而且絕對是我心中前幾名的經典之作。
本以為是部舊片,剛查了才發現竟然是2008/1/11的作品。


電影後來其實一切都講明了,若以我向來的看法,
絕對認為這必須讓觀眾自己去察覺體會,

然而,唯獨本片例外。

因為它「講明」的橋段實在做得太好了,
讓本身就察覺到的聰明觀眾,更加深箇中感動。

例如Briony自己跳進河裡讓Robbie去救的那段,
才13歲的Briony,說她早熟,卻其實懵懵懂懂,
她打從心裡的喜歡Robbie,也打從心底嫉妒姊姊Cecilia與Robbie的愛情,
造成她做出再也無法挽回的指控,傷害了姊姊與愛人,
也讓自己背負一生永不抹滅的慚愧。

她開始贖罪,越贖罪,遇上了越多殘酷的真實面,
這對富家子弟出生的Briony而言,這些事件讓她更慚愧,
她也知道再怎麼做,都無法彌補一切,卻仍盡力贖罪......

不知有多少觀眾在後來才知道真正犯下「罪行」是巧克力老闆馬歇爾,
坦白而言根本也不是什麼罪行,就是兩情相悅但當時無法公開的一對男女,
所以洛拉只好順著Briony的講法,隱瞞了與馬歇爾的姦情。

這在馬歇爾第一次遇見洛拉的場景,就該得知了,
早熟的洛拉,遇上魅力無限的馬歇爾,
搔首弄姿的她,及暗示的行徑馬歇爾都「瞭解」。
而這樣的「罪」,卻完全交給了Robbie、Cecilia及Briony,

尤其是Briony,那樣的罪惡感是一輩子的。


我發現我哭的點很妙,既不是什麼關鍵場景也不是什麼動人的言行舉止,
淚不止的第一段,是Briony走出死亡病人的紅色遮簾的接著近一分鐘,
第二段是老年的Briony,在片尾說出:「...我把幸福,還給了他們。」
哭到收尾字幕跑完,近十分鐘。

啊~真的是很好看很精彩很動人很悲傷的電影!
大大大大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若再問我一次問我,我會說這部片是:
人一生中不能錯過的一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