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段落愛情故事,相較之下,
「花」片意境較深,而「愛」片就稍顯流俗了。

【三聲有幸】
導演:九把刀
演員:范逸臣、賴雅妍、莫子儀
若在觀賞「P.S.我愛你」之前看這段落,應該會蠻感動的,
而我必須說這是三個段落裡最好看的了,演員演技夠,感覺都有出來。
尤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將觀眾對男女主角情感建立,更難能可貴。
不過,我並不是很理解第七年「我又回到這世界」想表達的內涵,
若沒有一個「特定的習俗(!?)」,我想有非常多的角度可以去詮釋這樣的安排。
這或許是九把刀留下令人尋味的的部分吧。

【華山‧24】
導演:方文山
演員:藍正龍、劉心悠、柯有綸、田中千繪
這應該不用多講,方文山導的,脫離不出周董「楓」+劉畊宏「情畫」MV的架構。
方文山試圖改變過程及結局,但藍正龍直接拿出照片去破梗,
我認為不如依照楓的收尾,讓女主角默默察覺。
相較於本段故事,我比較喜歡「楓+情畫」的MV故事。

【幸運】
導演:陳奕先
演員:曾愷玹、阮經天、葉安婷
該推薦給愛吵架的情侶看,只要想吵,很多事都能吵。
那樣的生死關頭,想到的還是女友,與其說「想到」,不如說他「領悟」了。
淺顯易懂、感覺不夠。

【第六號瀏海】
導演:黃子佼
演員:周采詩、棒棒堂男孩
嚴格說來,這個橋段不能跟上面三個相提並論,
它闡述的是一個「道理」,而非說一個「故事」。
人不完美,即使有,也不一定遇得到,緣分、順其自然,才是首要。



坦白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評論「花吃了那女孩」,

舉第一個橋段「如果南國冰封了」而言,兩人情感的建立毫無鋪陳,
觀眾只看到了「動作」卻沒有「情感」,
觀眾只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卻沒辦法「深刻體會」。
但實際在第一時間,對觀眾...至少對我而言,
我並不覺得是鋪陳不夠的關係,而是認為它以一種藝術片的形式在傳達。

第二段「看不見攻擊的城市」
U,完全是我的個性,東西整齊、黑白單調,當然我沒她那麼誇張。
所以我可以理解她的想法,她是個內心深處喜歡控制一切的人,
但一直渴望愛情的她,在真正遇上愛情時,她選擇退而當接受者。
漸漸地,U不再那麼像U,而一方面林銘大女人的個性,也試圖改變U那種自我孤僻,
例如她將咖啡杯轉另一個方向,而U卻仍是將咖啡杯轉回了原來「他認定該擺放」的位置。
兩人都做了其實內心不甘願的退讓,而實際上也未達成目的。
講白了,這是最不適合在一起的兩人了。

第三段「夢見相反的夢」
算是比較完整的故事,無論鋪陳、過程、收尾。
也因此,並沒有太多我想講的,我並不想大談傳統婚姻vs.同性愛戀間的矛盾。

第四段「像花吃了那女孩」
我之所以把「花吃了那女孩」和「愛到底」放同一篇影評,
就在於他們的結尾段,模式很相近。
它「談道理」的意味遠勝於「說故事」,
同時亦有「總結」的感覺,適合不適合、分手不分手、理由不理由。

本片最後還來個收尾大總結,這樣的處理還頗高明的。

第一段的「我今天早上看到一隻拉不拉多。」
第四段的「嗚...我夢見妳跟別的女人在一起。」
我真必須說,寫出這兩句相關劇情的人,想表達的事,完全中我心坎!


小推「花吃了那女孩」及「愛到底第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