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拖了非常久的總簡評,

這次我簡單分成三類:

最具得獎相:鳥人、年少時代

美國萬歲類:築夢大道、美國狙擊手、模仿遊戲

好電影但肯定陪榜類:愛的萬物論、進擊的鼓手、布達佩斯


依喜好及推薦程度依序為(就是兩片只能挑一片推薦看的角度去比較)

鳥人、模仿遊戲、布達佩斯、進擊的鼓手、愛的萬物論、美國狙擊手、築夢大道、年少時代


鳥人和年少時代已經有單篇評,不多說,

再次盛讚「鳥人」是我繼「全面啟動」後,

再次看到肯定能擊敗過去幾屆最佳影片的電影。

(當作全面啟動有得獎就是了 XDD)




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演技越來越棒,近年的配角磨練有成,

自由之心、八月心風暴,都是跟著一群超強演技的演員共演,

小電影(!?)的主角精髓也能略抓一二,星際爭霸戰、危機解密。


直到這次飾演內斂孤傲、又追求自我滿足與正義伸張的天才:艾倫圖靈。

可說演技完全大爆發,要不是......

遇上了五年十年也難得一見的艾迪瑞德曼(Edward Redmayne)飾演的霍金,

遇上了五年十年也難得一見的好片,麥可基頓(Michael Keaton)飾演的鳥人,

這應該拿男主角沒問題的。

(哈哈好啦畢竟要過兩關,算時運不濟吧~)


電影背景建立於世界大戰,

圖靈與伙伴相處心境上的變化與難以言喻的解密時間壓力,

動靜分明的劇情與忽快忽慢的節奏相輔相成,是最大看點。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黑色幽默的喜劇,節奏明快,有點卓別林風格,

喜歡老式電影感覺的,這部片應該蠻對胃口的。


稍可惜的是一種「看完就看完了」的感受,

沒有太多值得反思或回味之處,

都在電影內以直接或嘲諷的方式呈現了。


簡單說是劇情精彩有餘、深刻內涵不足。

不過以電影人看看開心、打發時間的角度來說,算上乘之作了。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以魔鬼教練稱起全場的「JK西蒙」,無庸置疑的最佳男配角!

多數電影總扮演一些小配角,殊不知這老傢伙可以演到這麼搶戲!


突如其來的暴怒與溫柔,這種陰晴不定的教練風格,

不只讓男主角在學鼓之際無法忍受,也讓看電影的我們觀眾坐立難安。


這微妙感在於,我們始終不知道,

到底該把教練當好人還是壞人看,

這是一部電影要深造內涵的必要元素之一。

(如同我在講賽德克巴萊的日本人和賽德克族形象難以定位道理相同)


然而,只要瞭解教練性格,知曉教練畢生追求,你會對他愛恨交加,

如同男主角對於他的矛盾心情,一方面狠狠批判了他,一方面又帶著愧疚之心。


結尾收得再漂亮不過,

已經對立的師徒兩,透過「終於呈現的畢生志願」,

再次演繹出絕佳的搭配組合。




愛的萬物論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這電影嘛...首先它有點門檻......

如果對演員演技無感、如果對宇宙、對物理、對學術無感,

這電影可能是一部極度無聊的電影(抱歉我並不確定)。


因為我在看是絕對剛好相反,

一個演員演技的專精和揣摩,絕對足以左右一部電影的價值,

加上本身就是天文迷、對物理相關也略有底子,看這電影當然會更有感覺。


只能說推薦給同好了,

題外話,妻子的心境變化也是值得思索的角度。

恭喜艾迪瑞德曼(Edward Redmayne)毫無懸念拿下最佳男主角。




美國狙擊手 (American Sniper)


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主演的電影在精不在多,

繼「派特幸福劇本」、「瞞天大佈局」分別入圍男主角和男配角之後,

這屆又靠著本片入圍男主角。


本片好看歸好看,可惜我對它評價並不如其他入圍奧斯卡的電影來得高。

對我而言,就又一部靠著「真實事件改編」和「美國本土主義」加持而入圍的電影,

如同莫名拿到8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亞果出任務(Argo)」......

客觀來說,這電影的價值真的被美國人自己給高估了。


我很清楚它要呈現的是一種「置身於戰場的自在、與置身於安逸的不安」,

但,言盡於此吧!




築夢大道 (Selma)


嗯,再次的「真實事件改編」和「美國本土主義」加持

我相信,如果本屆沒有鳥人和年少時代,估計就是這片得獎了。

甚至它可能勝過年少時代。


這電影對我可能稍無感,

我並不是對這種歷史題材完全冷漠,

相反來說,在我的人生學習中,

也學習到很多「古人奮鬥為爭取自由或為爭取生而為人的權力」的經過,

也瞭解會有一些附加於主軸的犧牲和分支劇情,

因此...這電影並未對我這樣的認知中增加什麼分數,

充其量就是書本上的內容換成了畫面罷了。

好吧非戰之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