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絕對能理解這部電影衝出來的票房,

27~35歲年齡有中,情感有中,背景有中,觀眾會愛;

12~18歲年齡有中,情感有中,背景無妨,觀眾也愛。

大家會喜歡這電影,太合理不過。


但必須說,這電影如果女主角不是宋芸樺,演技不如宋芸樺,

我看這就只是一部很快被人遺忘的普通電影。




男主角王大陸演技生硬、前後性格與情感變化拿捏不佳。

舉例而言,片中讓他以「流氓學生」的氣息出現,

中段插入國中憾事他飾演的是乖乖牌好學生,這兩段都OK。


但從流氓學生變回唸書好孩子的那個狀態太跳tone、流氓氣息盡失,

連講話語氣都轉變過大彷彿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兩種個性,

這樣的展現是不佳的。


舉個類似這種變化,表現很突出的經典例子即是「痞子英雄的周渝民」,

就有我說的亦正亦邪,在心態轉變上的差異,

仍會感覺他是同一個人、同一個角色,只是他變了。


徐太宇在前後段表現的感覺,讓我覺得是不同人,

像是他拔掉點滴騎腳踏車到林真心家樓下,

看他說話語氣、看他姿勢、看他的台詞,

哪有一點點「曾經是流氓」的影子?


不過這可能需要長時間的磨練演技,才有辦法駕馭,

畢竟徐太宇這角色從正到反、又從反到正,這是非常難表現的主角類型。


話說回來,演員演技不夠,導演就要能輔助,

但顯然陳玉珊導演擅長的還是連續劇。


在連續劇、偶像劇中,

她有足夠的篇幅和時間,讓一個角色蛻變成完全不同人。

但這是電影,兩小時的電影把一個角色變成兩個人就是過頭了,

徐太宇的變化不該這麼兩極。




宋芸樺的演技實在太好了,

若導演再更好一些,說不定就得獎了。


一些很制式的台詞、很一般的動作設計,

她透過一些語助詞(我相信是她順著情緒自己加的)和臉部表情,

完整呈現每個段落應表演出的「態度」。


尤其溜冰場的真撞、真摔,多麼敬業。

從她身上看到的,就是自然、毫無違合、渾然天成,

也更顯王大陸相形見絀......






情節設計上,稍嫌窠臼。

我不是要挑剔學其他電影什麼的,

畢竟天下文章一大抄,電影多了,難免雷同。

相同無妨,但是,要有意義啊!




徐太宇如交代後事般的要歐陽照顧林真心,

同韓片「我的野蠻女友」片末,

但是,「野蠻女友」那個開始男女是完全不認識的啊!


女方的感動源自於新男友展現了體貼,

而這體貼的關鍵竟然是前男友提醒的。


「少女時代」的林真心本來就喜歡歐陽,

就算後來變心喜歡徐太宇,表現的還是喜歡歐陽。

在這樣的背景下,作這樣的情節,力道就被削弱了。


但這還好,還算無可厚非。




開場很典型的「介紹朋友」,

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開場。


介紹了五熊飾演的美美個性活潑,但活潑過頭......

好,阿然後勒?

然後呢?

後面有任何美美活潑過頭的劇情設計嗎?


完全沒有。


連一開始站起來與訓導主任對罵的都是林真心本人,

那你前面介紹她活潑過頭幹嘛?


同理可以回頭看「那些年」,

它在開場介紹的那些角色,在後面的劇情裡,

或多或少都有把角色特點凸顯出來並加減放進電影裡。

那這樣開場的介紹,才有意義。






最後下面要講的這部分,是我最覺得應該改善的部分。


陳喬恩 vs. 言承旭

我真心的想問,不能讓「宋芸樺 vs. 王大陸」自己來演嗎?

一定要另外再找一組男女演成年嗎?


以台灣演藝圈的化妝技巧與服裝設計,我認為肯定沒問題啊!

以宋芸樺的演技,我也認為肯定沒問題啊!


較令人擔心的還是王大陸能不能擔得起成年的感覺。

畢竟連同前面劇情,這男主角就需要四段變速的演技了。


必須說這電影的劇情......還是不錯啦,

如果照我說的成年也讓「宋芸樺 vs. 王大陸」來演,

而且王大陸也有演好!

我看就入圍最佳電影了!(當然還必須把我上面提的瑕疵再修一下啦~)




好的,即使退而求其次讓「陳喬恩 vs. 言承旭」出現了,

反正前面那麼多元素都學人家了,片尾為何不也學學星爺的「功夫」呢?


男女主角隔著一段距離相望,

鏡頭從女主角左後方開始,逆時針圍著兩人走一個圓。


在鏡頭到女主角正後方時,男主角被女主角遮住,

鏡頭再往右走,男主角再出現已經是王大陸而非原本言承旭,甚至讓他穿制服背書包都無妨;

同理繞到男主角身後之後,女主角位置出現的是宋芸樺而非原本陳喬恩。


我還是很大讚這個拍法,

我的野蠻女友也運用這個方法帶出男主角交代的過程。


照原電影片段,言承旭跑龍套的感覺還是太重了點,

完全讓我跳出電影情緒之外,實在可惜。






好啦!整體來說還算蠻不錯的台灣電影。


我就不多提幸運信的動機前後不一致的狀況,

彷彿只為了呈現梗,而忽略合理性,

類似這種,全片還是有蠻多有問題的部分。


反正就...大家看看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