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就不談棋的內容了,來講點別的。

對下圍棋的多數人而言,這是有生之年未曾想像過的世紀之戰,

我平常FB也不會這樣亂po文,這次抱歉就讓我po到下週二吧......

 

今天去敦化南路的趨勢科技總部,聽「王銘琬」講棋,

旅日的台灣棋士,也是兩千年開始,拿過日本本因坊、王座的大高手。

本以為他會很嚴肅,結果講解過程出乎意外的搞笑。

 

「李世石這棋這樣下(黑15碰拆二的那手),我實在不知道怎麼繼續講下去......」

「AlphaGo這手(白32)...超出常理...如果後來贏了,那就是手好棋!」

「我又看到一個可以打劫的變化!」若懂你就知道這真的超幽默。

 

後來來了林君諺,職業六段,我找合照的那位,超級靦腆,

問他其他事情,跟他說打招呼、講講看法之類的,幾乎都很害羞,

但直接問棋盤的上的事,就完全是他的領域。

 

 

 

回到棋盤上,自從輸掉 Match 2,

我想絕大多數人心裡有個底就是「可能一盤都拿不下來」。

所以確實李世石,第15手開始,就下得非常用力,

但AlphaGo出神入化的應對,從此那盤面黑實在倍感煎熬。

 

今日不細談各手,要說「打劫之謎」的謠言,

總算今日破除了,AlphaGo的態勢是:

不是我逃避打劫,而是我看清了打劫後的變化,不如不打劫,

但若你堅持要走劫,那拎GOGO也沒在怕。

 

連唯一有可能的破綻,都如此完美驗證後被擊敗,

從此應該沒有人會再質疑AlphaGo有哪些棋不好、有什麼弱點之類的了。

 

李世石,還是很強,仍是圍棋界站在頂峰的前幾位,

只是,AlphaGo比他更強。就是這樣。

 

 

 

話說回自己,賽前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做點個人筆記,

留以記錄、當作個人紀念也罷,也順便分享自己的棋路思維。

會猶豫的點在於,論實力,不過就大約業餘初二段左右,

這種實力去談棋的內容,能講「對」嗎?

 

後來我想法是,若真要顧慮這個,

那除了職業棋士甚至得職九來,才有「資格」去講了。

所以後來態度是:就談吧!

縱使被高段的瞄到,被笑不懂,

也勝過幾十年後回頭看自己面對這盛事的一片空白。

 

況且,在很多面向,我認為我的看法與分析,縱使有些差異,

至少也有八九不離十,而真正不懂的棋,我也不會硬要去講。

畢竟我認為圍棋很多時候是這樣:

那些妙棋以自己實力下,絕對下不出來,

但一旦看到人家下出了,就能理解這棋妙點在哪。

 

 

 

這次,不論是否會下圍棋的人都關注此戰,已再次掀起一陣圍棋旋風。

PTT的GO板平常人數大概不到20人,現在竟然能有2,000~3,000。

就知道有多少的一日棋迷。

 

但我想法是,不趁一日棋迷多的時候推廣圍棋,還要反嘲諷那些人,

說「平常沒在下圍棋,看到新聞就跑來湊熱鬧」。

這實在是一種「知識的傲慢」。

 

就是要利用這種時候,

多對不懂圍棋的人解釋、說明、增加他們興趣,

這項技藝才有機會被推廣、被發展、被重視,不是嗎?

而這也是我在FB po文的本意,感謝幾位朋友的聯繫,

讓我知道這文章是有價值的。

 

 

 

 

 

明日 Match 4,李世石來個次手天元、四手五五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