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巨星的誕生.jpg

必須承認,這電影在我剛看完之際,我對其評價是很普通的。

從一星到五星的評分裡,最多就是四星的程度,上不到五星。

 

而顯然各影評獎項是給了極高的評價,坦白說令人莞爾,

是因為上映前太不令眾人期待而產生的反差嗎?

 

 

電影主軸很簡單明瞭,

一個具有極佳實力的女主角被小有名氣的男主角挖掘之後,

靠著實力步步高升到超越了男主角的境界,

接著描述兩人的情感關係,前前後後於公於私的演變,

再加上兩人各自性格上的影響,加上男主角的酗酒,

延伸出的各種火花,最後一路走向悲劇收場。

 

然而全電影除了Lady Gaga從歌唱跨足演藝的突破演出,

確實值得最佳女主角的入圍肯定之外,其他部分都沒那麼亮眼。

 

尤其男主角Cooper更沒有當年蟬聯入圍的演技,

(2012派特的幸福劇本、2013瞞天大佈局、2014美國狙擊手)

尤其在2015極其失敗的天菜大廚之後,

我甚至認為他演員生涯的巔峰已過……

(好吧如果今年得獎,真是狠狠打我的臉啊,哈哈~)

 

 

 

撇除演員部分不談,這電影究竟哪裡有問題?

會讓小馬我對它的評價如此普通?

 

 

 

首先是改編的電影背景,過去總共有三個版本:1937, 1976, 2013

(甚至有更多類似劇情的版本)

 

我本來期待看到的是早些年代的故事,

在那個年代,如何透過一個人的發掘,

最後走紅成比這個人還了不起的巨星?

而那個年代,絕對不會有YouTube

 

好吧!既然電影中出現了YouTube,還成為女主角走紅的關鍵,

那整個故事後續的架構絕對與當年的1937,1976有非常大的不同,

因為一個人會不會紅,傳播媒體才是最大的關鍵!

 

這會讓電影許多情節顯得違和或矛盾,

有些演出過程是早些年代想紅才須歷經的過程,

而一旦改編的不完整,就會讓人忍不住吐槽:

【不就有YouTube可以幫你傳播了嗎?】

現在這版本既然有YouTube,那不就還會有FBIG可以經營?

 

因此這是在與舊版的改編上,我最無法接受的落差之處:

這電影究竟背景是在哪個年代?

 

 

 

其次,是與現實情境的違和:

葛萊美獎頒獎現場,依然是個太正式太有歷史地位的地方,

縱使過去的版本同樣有大鬧奧斯卡頒獎現場的橋段,

我仍不認為這適合放在劇情之中。

 

畢竟從來沒有發生過,真有人如此大鬧頒獎現場的狀況過,

這會讓此劇情顯得刻意、灑狗血、為博話題而重口味。

更別說Cooper在這劇情上演技盡失,

讓人摸不透是半帶故意的嫉妒心鬧場(沒更漂亮的演出來)

還是全然無心的酒醉(也太不像)

 

或許,電影中不要說它是葛萊美獎現場,

而創造另一個與葛萊美相同地位的獎項,

並讓男主角在該頒獎典禮上失態,會更實際一些,

也不失原電影想要傳達的意思。

 

 

 

最後,電影中的音樂,

無論被選為葛萊美最佳單曲《擱淺帶》(英語:Shallow),

還是I’ll Never Love Again,或其他音樂,都很好聽,無庸置疑,

配合劇情更是一絕、天衣無縫。

 

但因為有著前面年代背景的疑慮,現代曲風的音樂,

尤其演唱會的呈現上,會讓我不知該以什麼樣的年代背景去理解。

簡單來說,整部電影,在年代的呈現與改編的融合上,我認為是有瑕疵的。

 

看到YouTube出現的那段,更是令我徹底出戲。

 

 

 

當然,上述的內容是以入圍奧斯卡的高標準在看待,

相較於其他許多電影,本電影在人性上的詮釋,及劇情上的循序漸進,仍是一流,

尤其Lady Gaga的演出,太令人驚嘆!

加上其他配角恰如其分地發揮,仍是值得大家一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