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標題我是下「可愛的四不像」,正中帶負,

後來改成「假...實」,其實有點全負。

必須先澄清,某個角度而言,它算拍得不錯。

這檔電影看完後我就沒特地去看影評了,

因為好好壞壞,立場背景等等,太清楚了。



先簡單定義一下我以下所述的「鄉民」:沒事的話每天都會瀏覽BBS的網路愛用者,

抱歉我本人正是,且為台大批踢踢某板板主,中正築夢也有個板。

我敢說,這樣的內容呈現,以一個「鄉民」而言,這肯定不是他預期看到的內容,

儘管電影看似充斥著「BBS語言」、「BBS制度」、「BBS狀況」,

但實際上,就是四不像!

我原本這篇雜談不想解釋哪裡不像,

但隨行同人(非鄉民)看完後,他不理解我所說的「不像」,

因此只好在此有點冗贅地解釋一下。



「記者在BBS上抄新聞」是一個不會引人注目的舉動,

甚至抄完後發佈,也沒人知道是哪個帳號上去抄,

因此不可能會被網站上的人「痛歐」或「停權」。

影片呈現BBS裡面的「打鬥」,更是沒有任何的「參照」,

BBS上面了不起就是互嗆筆戰或酸來酸去,

畢竟它不是個會有具體角色的網路遊戲。

電影前段塑造鄉民很不理性,彷彿想告訴觀眾沈浸在網路的人都怪怪的,

但實際上,BBS存在很多客觀的族群,甚至有很多「專業且大有實力願意發表」的鄉民,

很清楚的是非觀念等等,若不談政治,BBS鄉民不至於扭曲得太嚴重,

像整個學校學生包圍表特板板主那個,就真的是太誇張,

單以影片內容而言,會因此「真心想反」她的人,不會如此誇張得多。



我可以不要再講下去了嗎?

其實電影根本不是以BBS的真實狀況為主軸去走,

我這邊講再多的「真實狀況」,一個「非鄉民」也沒辦法深刻體會。

也因此,上述是當一個「真正的鄉民」他看電影時,

會覺得渾身不自在,因為電影呈現的狀況,有些確實「是這樣沒錯啦!」

但大多是「言過其實」或「子虛烏有」。

然後鄉民很容易就會有「你他媽的電影不要亂講亂扭曲BBS!」很簡單就能給出負評。



好的,真正能給負評的重點來了!

假BBS名義行抄襲之實!

沒錯,我指的是「夏日大作戰」。



我敢說,你只要看過夏日大作戰,你也會認為,

即使「BBS鄉民的正義」不是抄襲夏日大作戰,那一定也是「深度參考」。

若要我直接用最極端的話去批評,我會說:

相較之下,根本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而且還缺乏夏日大作戰「憑空創造」的想像力與創意,只能建立在「四不像」的BBS架構上。



第三個負評點,

如果觀眾沒有預期他進場看到的是半動畫片......





好,所以,文章一開頭有提到「某個角度而言電影還算不錯」的角度嘛!

那當然就是:

1.非鄉民。

2.沒看過夏日大作戰

3.有預期到半動畫,或是半動畫無大礙。

同時具備這三項的觀眾應該也不少,那這角度來說,電影應該算不錯!



畢竟它要呈現的狀況,大家也能理解有點誇大,

所以電影算是個「示意圖」,想表達「網路暴力(人肉搜尋等等)」,以及網路與生活的串流,

綜合引發的一些精彩劇情(駭客對戰)、人情物語(愛情友情)、具起承轉合的大架構劇情等等,

還算是場內容豐富、且有結合到時事與網路生活應用......OK的電影,

尤其片尾從女主角奔頂樓開始,整個片尾算有把整部片救了回來。



當然,這也是很矛盾的點,

不想推薦給鄉民去看,因為電影內容與真實BBS狀況差太多;

也不想推薦給非鄉民去看,除非我去跟他解釋「這邊不是這個樣子,別誤會!」

我是覺得我立場都這樣還沒負評滿篇已經不錯了,所以...就不推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