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遇到這種感覺。



舉凡任何事情,我找的是一個均衡點,

如同大一,我只求個不被二一,最後目標達成;

如同大二,我只求個各科60分剛剛好過,最後目標達成;

即使如同碩班英文門檻,只要求590卻他媽的考個585,這種狀況我都坦然。

因為我自己清楚我付出了多少努力,只不過一般般的努力,別想要有超水準的表現。



上次這樣的「感受挫敗」,是考中央研所連個備取都沒有,

那是我考完信心滿滿說應該有個正取邊緣......

而且我很清楚我多麼努力去念,但結果卻跟那些愛念不念的人一樣下場



嘖好啦!一直沒說到重點。



週報至今經歷四週,

第一週別談,我還在半測試「必須做到怎樣的投影片呈現」,

第二三週都因時間來不及,越後面越敷衍,

然而上週第四週,可能得算我這輩子最認真做的投影片了(論文口試都沒這認真),

做了三四天的非工作時間,我自認這份報告狀況絕佳。

然而週報當天,長官的回應實在讓我灰心,

並不是說沒有正面的讚許,正面的稱讚還是有的,

但綜合起來的態度,完全不符合預期,

因為跟某同梯「專家級」的投影片一比,簡直是大人打小孩。

窘的是某同梯當天還沒報告,人未到,投影片到,直接打死在場其他報告者,

嘖!太強了!



其實我還有蠻多想說的。



六年經濟背景,不乏上台報告,

但很清楚的是,我們學習到的投影片是「純文字內容」,

說起來是「我們重內容」,也因此從未有老師教過「華麗的投影片」,

因為不需要也沒必要。

回想某陳老師名言甚至是「投影片字越少越好!」

還圖勒!還動畫勒!「那都是多此一舉!」

我要說是「風格不同」,而非責怪這樣的出身背景。

只能說六年的經濟背景,讓我不曾擁有華麗投影片的實力,

只是怎樣也想不到,已經盡力下去做了,卻連個邊都還沾不上,

嘩~



是很灰心啦,努力了卻沒有相對程度的回應,

我若是個怨天尤人的人,我會抱怨:不是內容為主嘛!做得那麼華麗幹嘛?

然而我想跳過這種沒建設性的抱怨,因為目標並不是「說服自己有做好」。



講到「內容」,其實我覺得長官有點誤解了,

在座諸位的「內容」或許各有深淺,但有時候其實並非「內容不足」,

而是「華麗呈現度」放大了內容充實與否,越華麗看似內容越充實,越簡陋看似越沒內容,

然而其實我也能理解這種「誤解」或稱「錯覺」,



所以只能一句話:朝著華麗,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