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重看金馬獎名單,發現本齣入圍了七項,卻全數槓龜!

這也太不給面子,於是找了來看,本來打算認真為它寫篇好評,

但看完,瞬間懂了......



電影走向應該是黑色幽默,偏偏,笑點實在很少,而且不怎麼好笑,那整個電影就悶掉了。

它質感非常好,色調、人物、取景,在開頭幾十分鐘內,都是讓人非常期待的,

以看過這麼多電影的經驗,「是一部好電影」這念頭在開頭幾分鐘就浮現,但......



故事主線太單薄,就是一個爸爸為了留住女兒,費盡心思要做一台鋼琴,

當初我在想,應該是先有「片名」,才有劇情,

果不其然,是先有「鋼的琴」的點子,才陸續發展出整套故事。

但通常這種「一個點子」沒有延伸好,或過程不夠犀利,很容易就單調了,本電影就是如此。



它試圖以音樂性豐富整個電影,

但若以歌舞電影來說份量太少,以一般電影而言又太冗,

這方面我認為拿捏得不是很妥當。



算是有起伏的就是秦海璐飾演的淑嫻角色,在與王千源飾演的陳桂林小爭吵後,

與另一名「老王」牽扯上關係,

桂林此刻才認清淑嫻在自己心中是舉足輕重的地位,甚至超越了女兒小元。

然而近片末時「老王」的機車倒下,於是辦起了喪事,總覺得這段過簡,

畢竟其餘人物角色蠻多的,個別特色也沒有非常明顯,這段很容易產生「到底誰死了」的疑問。

當然,這樣的安排莫過於讓淑嫻能重新名正言順地再跟桂林在一起......



我對收尾感到很不滿,我說的是那個畫面呈現,而非劇情結局。

或者說我對任何鋼琴該呈現的「音」很敏感,

小元試彈完第一首之後,第二首的音色實在好得不像話,

這落差太大,小元的手勢按鍵等也完全不像音樂播放出來的那樣,這我很挑剔。

以我理想中,我認為可以找首八個小節之後有增色變化的音樂,前面八個小節就由小元來彈,

原本「鋼的琴」的音色,八個小節彈完再重疊上音質好的原音樂,

此時進演員表,小元部分則漸漸淡出。



我認為是一部很不上不下的電影,或這是一種文化隔閡?

我知道它想闡述什麼,父女之情、愛情、革命感情,但,感受不到,

入圍最佳男女主角與其他獎項很合理,但沒有到最終會出線的程度,

個人並不推薦這部片。



補充:忘了提標題,我說的重過程,一方面也包含整個製作過程,可參考該則新聞: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618/44888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