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部中國武俠片,雖然狄仁傑又偏向懸疑推理走向,

這說起來都是細節問題處理得不夠好,但整體而言是蠻能一看的。







本片讓我最推的是配角裴東來(鄧超飾),

他在預告片時一度讓我以為他就是演狄仁傑,

完全具水準的演技與人物個性,

反倒是劉德華的角色沒有突顯出亮眼的特質。

可惜本片太多細節問題能挑毛病,

例如靜兒鎖血撐回武則天身旁才掛,

東來沒被摀嘴,竟不懂出聲呼喊(縱使來的是敵人,左右是個死),

且現場竟留下致命的線索馬匹等等,

鏡頭像是武俠電視劇而非電影,兩個東來的騎馬畫面非常劣質,

特效更像是落後十年的電影工業等等,

但整體而言我覺得還算能看,我最差給個普通,不會是負評,

人物行事動機和個性轉變與之後所作所為,坦白說我覺得無可挑剔,

硬要挑人物個性問題的觀眾,那不是感受力不夠,就是思考得不夠多了。

本片差是差在很多細節處理和畫面、鏡頭與特效。







這片我蠻推薦的,算是近年來看到的武俠片佳作之一,

最令人心曠神怡的是雷彬(余文樂飾)滿天飛針,

哇~那真是超有臨場感,而不是幾個特寫鏡頭膚淺帶過,

書劍恩仇錄趙半山滿天暗器,靠想像也無法具體描繪,

但在本片那隨時可發、防不勝防的飛針,場面令我嘆為觀止。

大S,在過往那麼多的爛片相較之下,

本片還OK了,一個蕩婦、心狠手辣偏執近似神經病的女殺手,

雖然仍是表情生硬、口白不順,但...及格了,在本片。

我唯一想挑的毛病在楊紫瓊,換臉後像換了人,

我指的換了人是指個性,照理在她遇見江阿生(鄭雨盛飾)前,

都還難改變她那暴戾之氣,這是我覺得可以加強的部分,

因為楊紫瓊這演員本身就太過和藹可親了......



陸竹(李宗翰飾),以命點化細雨,

細雨在遇見江阿生後,追求簡單的幸福日子,

黑石幾個角色都有點出背景,

輪轉王搶遺體的動機,令人不勝欷噓,

雷彬也是有家庭有小孩,卻為了組織不得不賣命,

在多方考慮後選擇幫輪轉王,也是為簡單的幸福日子作打算,

全片可說面面俱到,且感人成分亦不在話下,

武打過程也非常有看頭,畢竟主要角色都是有武打底子的,

是部非常值得一看的武俠片,推。



最後一樣是挑幾個細節問題,

辟水劍法,細雨沒學全的四招有破綻,所以讓陸竹得以破解,

但輪轉王使的卻是最正版的辟水劍法,沒道理還被破解,這是邏輯上的問題,

硬要解釋可通,但絕對有更好的詮釋方式。

我喜歡悲劇,結尾是悲劇,例如雷彬死了,獨留老婆孩兒,

細雨同樣死了,又或者能讓她在龜息散退效的江阿生懷裡嚥下最後一口氣,

絕對比原版劇情還震撼人心,且細雨本就該死,這是我常說的金庸式完美主義。

簡言之,本片我挑楊紫瓊、挑結尾、挑劍法招式邏輯,其他,挺完善的。

推薦本片「劍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