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它要演什麼,
但我覺得電影沒有演出來,
或者說不夠深入...

首先是「孤寂」,這應該不用多說,
威爾史密斯演技精湛,
高爾夫、史瑞克、夜晚的自殺行徑,都有其意涵。

但其實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對白及劇情,
都還是淺了,不夠深入,
他還能充分將那種感覺表達出來,厲害。

狗狗Sam,相當於浩劫重生那顆排球,
差別在於Sam好歹會互動,相較下排球的象徵意義比較大。

其次是「異類」,
全世界有60億人口,
卻有54億人死亡,5.2億人成為夜行妖怪,
僅存的0.8億人口,如同免疫的羅伯特。
他,還算「正常人」嗎?
是否多數的「夜行妖怪」才是「正常」的呢?
他想救夜行妖怪,但對夜行妖怪而言,他才是這「族群」、「多數人」、「正常人」的殺手。

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哲學含意,
但明顯電影只把夜行妖怪,形容成喪失理性、不顧理由一味攻擊的野獸。
好在「第二結局」,總算表現出夜行妖怪的理性面,他們只是想救親人。

但偏偏這結局,一男一女一孩童,卻駛往未知的將來,同樣開著廣播,
這怎麼感覺有鋪續集的梗,但這部片擺明了續集絕對沒可看性。
回歸到「第一結局」的最後結局,羅伯特為了保護解藥犧牲,
一女一孩童帶著解藥到了免疫的隔離區,這個「後面的收尾」是比較好的,
但偏偏這個結局,卻沒表現到夜行怪物的理性面,凸顯不出我指出的那個哲學意涵。

這怎麼會這樣,兩個結局都有極大缺陷,那來個第三結局吧:
夜行怪物救走親人,留下羅伯特活口,三人帶著解藥到了免疫區,這不是好多了嗎?

但整體而言,算蠻不錯的,
威爾史密斯演技,在這部片很值得一看。
意境,雖然我個人認為不滿足,應該還能更好,
但絕對比純動作片的「惡靈古堡」系列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