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名稱這樣以為什麼爛片,
它可是拿下: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導演。

這部片能講的太多了,就不贅述劇情了,
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網站 http://0rz.tw/IHBOi

我不太能透徹理解「潔婉」的想法,
畢竟,一個援交女孩,就算影片要怎麼把她塑造成天使,
都還是有一定部分的牽強。

「婆須蜜多」是影片很巧妙用上的一個印度女神,
這個女神靠著性愛,渡化眾男徒,跟她發生過關係的,都入了佛教。

但是我看不出「潔婉」如何跟這神扯上關係,
她做的都還是為了自己,存錢、私慾、好奇、新鮮,
跟「以渡化眾生」為目的的「婆須蜜多」,是有大段差距的,
頂多只能說,與多位男性發生關係的女性,不見得是「壞本性」。

而且究竟,她是抱著怎樣一個態度在面對這世界?

在她決定跳下樓的那一刻,我是不懂的,
若她一切真的處之泰然,何必選擇這樣的逃避方式?
不會只是很膚淺的:她不知道這樣跳會死,這樣吧?

所以我個人是認為,儘管她連死時都帶著微笑離開,
但或許在她內心深處,有很痛苦的黑暗面存在吧...



相較之下,「佑真」才真的符合「婆須蜜多」行為所產生的後果,
儘管她仍是出於自己私意,
認為跟所有和潔婉發生過關係的男人發生關係,
同時把潔婉收的錢退回去,她就能一平對潔婉的愧疚之意。

而嫖客們嫖了妓,不但不用付錢,還收到錢,
這也使得他們自己良心大受譴責,這部分還頗有「渡化」的感覺。

這部片也算在探討善良人性很寫實的一面,
嫖客們為解決生理需求,決定用「付錢」的方式取得這快感,同時說服自己良心。
但當他們「不能付錢」甚至還「收錢」時,那良心的苛責是倍增的。
像不敢回手的那個車被擋下來的嫖客,還有後來決定跳樓了結的那位。


最可憐的應該是佑真的爸爸了,
無意間發現自己女兒跟陌生男子出現,一再跟蹤後,
從某嫖客手上回撥電話,當他聽到電話那頭傳來自己女兒聲音,
聲淚俱下,行為也漸漸越來越暴力,
各式各樣的手段,阻止、報復那些嫖客,甚至不惜將他們殺害。(回手的就被殺了...)

從影片佑真作夢那段就知道,
佑真是知道爸爸知道的,只是兩人始終沒說破,
我本來也是一直在猜,趁著「戶外踏青」這藉口,
感覺爸爸就會狠下心來把佑真殺掉。

佑真在車輪下清石頭,他爸爸在車上,
我都心理準備好,某一瞬間他爸爸就會踩下油門...

甚至作夢那段,我一度以為真的是劇情走向,
慶幸的是始終沒發生,那樣的愛遠遠大過那樣的恨。

最終影片在佑真望著警察座車將爸爸帶走中結束,不勝欷噓


本片我個人認為,
劇情都表達給觀眾了,情感也都表達給觀眾了,
內涵要靠觀眾自己去探究。

但可能是韓國片一貫的拍片手法,
很多為了加深情感的片段,我是覺得有點冗贅,
例如潔婉跟佑真在公園的嬉鬧,
所以看的時候,不少部分看起來會悶悶乏味,
那當然那情感就沒辦法那麼流暢地融入。


但整體而言,算是一部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