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原本下「無聲勝有聲」,想想覺得老梗,還是算了!



最佳影片,是當之無愧。



這電影的「專業」完全不是我能力所及的了,

我當然知道影片想表達的意思,但很難「表達」得清楚,

我還是試著說看看,只是難免顯得蜻蜓點水了。



一部默劇,只有配樂、只有演員表情動作,偶爾配上必要的對話字幕,

要如何扣人心弦?如何知道這人的「語氣情緒」如何?如何呈現一些靠「聲音」引起的劇情?



電影起頭,舞台默劇一結束,男主角先是停頓了一會,才開心地笑,

這呈現的是他在聽觀眾有沒有掌聲?掌聲夠不夠大?

這在現在有聲電影理所當然的橋段,在默劇裡就必須費心凸顯,

且還能凸顯地自然不著痕跡,這就是專業。



電影中段,當男主角發現有聲電影萌芽發展的事實,

他夢到一根羽毛驚天價響地落在地上,

這象徵意義之深刻且動人,遠勝過我闡述萬字。



電影末段,即將舉槍自盡的男主角,與驅車疾駛趕往現場的女主角,

字幕:砰!

是男主角開槍自盡?不,是女主角開車撞到樹,但女主角顯然沒事地下車。

這在有聲電影就凸顯不出這樣的戲劇幽默了。



儘管是一部默劇,卻不顯沈悶無聊,反而劇情豐富,情感動人,

甚至,我認為這電影拍出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意境,

很少有那種一部電影讓我感觸很深,要談卻不知從何談起從何具體形容的狀況。

因為若認真要談,很多橋段都能長篇大論一番,還是省省力氣。



就說到此吧!很不負責任的雜談!

這部片的極高價值,要自己去看才能體會,推薦給所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