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講到的「凹單攤平」是帳面假象後,

同樣一個也是我內心深埋很久的疑問,

總算能在幾個月實際買賣股票之後,驗證我的疑問是有道理的。



如標題,每支股票最多就是漲七趴,那幹嘛要買高價股?

以前總是聽到這種類似的說法:

如果看好高價股去買,那這樣它一漲就會漲很多,可能一天同支股票就能進帳幾萬塊。



這邏輯真是有問題!

我買一張五百元股票,它漲停七趴,我當天賺了三萬五,

我買十張五十元股票,它漲停七趴,我當天還是賺三萬五,

我買一百張五元股票,它漲停七趴,我一樣碼是賺三萬五。

這哪有差?我本金都是投入五十萬啊!



所以啊,以分散風險來看,根本不該把五十萬壓在同樣一張股票上,

這種作法我認為就是一種賭博嘛!

沒有必要去買高價股,又不是真的高價股漲幅就比較大。



以此為基礎,我個人對股票投資的想法是這樣的。

最初的輪廓是,假設我有一百萬,精挑細選出十檔股票,那我就是平均每檔股票投資十萬,

因此超過百元價位的我就不碰了(原因同開頭所述)。

同一時間進場,同一時間出場,我認為「肯定」會有獲利,這種想法可以簡單舉例來說:

我挑選出了十個硬幣,這十個硬幣有七成的機會是正面,

而我有十張一百塊錢在每一個硬幣之前,我輪流丟這十個硬幣,出現正面,專屬它的一百塊就增加五元,出現反面,就減少五元。

那只要「硬幣真的是七成機會正面」,我在一段時間之下,「總額」肯定是獲利的。



那接著問題就會變成,「硬幣有七成機會正面」這件事,

的確,所以選股很重要,選股這之後再說,先把這整個邏輯流程說完。

我現在硬幣丟著丟著,發現某一個硬幣怎麼老是反面,它的一百塊只剩下五十塊了。

我開始懷疑它沒有七成,甚至懷疑它沒有五成,所以我把這個硬幣剔除掉,

把五十塊拿回來,拿其他硬幣「賺的」錢,另外湊出五十塊去買另一個我認為是「七成機會正面」的硬幣。

這不就是停損的觀念嗎?所以停損不應該想成現虧,而是保留資金去尋找更好的硬幣。

同樣道理,一個七成硬幣丟著丟著,它有可能不到七成了,只剩下五成了,那一樣我可以將它淘汰,這就是獲利了結。

而當能做到這種判斷之前,「同一時間十檔股票買進與賣出」是最保守的作法,

一旦有夠水準的判斷,就是「汰弱(賣出)」、「留強(持有)」、「補強(買進)」的想法了。



說起來,我認為一個投資組合必須是至少十檔以上的股票,

而且每檔股票的投資金額要差不多(目前我打算每檔投資金額差異維持在五萬塊以內),這樣的「組合」效果才會呈現。

但這對目前的我來說仍是有點困難,第一個是我資金不足,我儘管看好多檔股票,但我沒有錢去一次買足,

這種狀況下的買賣各有優劣,優點是我買的股票幾乎是萬中選一的了,若判斷無誤,漲勢可期;

缺點是萬一看走眼,我並沒有其他太多「沒看走眼之股票」的獲利可以來補「我看走眼之股票」的虧損。

簡單說就是風險提高了,在此更可回歸主題,

我若有五十萬,應該要去買十檔不同的股票各投資五萬(虧損才有其他的能補),

也不該是買一檔價位五百元的高價股一張(虧損就掛了)。



我突然想起來上次好像要談願付價格之類的,但反正這篇已經先講這個了,

願付價格的觀念就下次有空吧~

其實我還蠻多想說的,包括選股判斷、進出場時機、股價變動的顯著因子等等之類的,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