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的遺珠是我稱的,

不過我覺得我這麼說絕對不過份,

這部片即使沒入圍奧斯卡,一定也只差一小步了,

比起羅馬尋夢園那種偽愛情片,還騙得那麼多大獎,

這部片實在優秀得太多!



坦白說這部片的前十分鐘,我還完全摸不著頭緒它要演什麼,

一對父女關係很好的家人,失去一隻狗,然後呢?

當看到父親為了那隻狗在哭時,我當下想關電影,覺得這部片實在太小家子氣了!

但殊不知都只是鋪陳......



本片情感細膩、鋪陳夠味,

父親這個角色,要不是我現實生活中剛遇過這樣個性的人,

我一定會說這角色的個性定位很差,

他太浪漫了,浪漫到天真無邪、浪漫到不懂現實,

「幼稚」就是對這男人最完美的簡單描述,

他有很多浪漫的想法,但不切實際,

遇到不順心的事(老婆的冷淡),他也不知道如何解決(未來之旅弄得很糟)。

而這樣一個人,卻不願意承認他的幼稚,

甚至惱火被拆穿於無形的內心(車上的爭吵),這就是癥結點。



相較於母親這角色,母親實在太成熟了,

她認清一切現實、認清自己感情、認清自己的屈就,

她試著挽回與老公當初熱戀的情感,

但老公卻感覺不到這份情感傳遞,徹底的斷線、渾然未覺,

於是產生了旅館那場床戲那樣的收尾,

男方一直很不理解,而女方也難以說明那種理解,

兩人在這方面達不到交集......



男方一直都很愛女方,他為她被圍毆,

甚至願意娶一個肚子裡懷著不一定是自己孩子的女人,

以女方的成熟,絕對知道這份感情的真實可貴,

但這卻不是她婚後想要的「穩定生活」,

男方的想法依舊是少不更事的模樣,這讓她再也受不了了,

但若離婚,那女兒呢?

男方一直提說要考量女兒,卻不知一直支撐著老婆沒離婚的,就是女兒。



兩人究竟離婚了嗎?這其實無所謂,

以男方個性,即使現在離了,未來也是會繼續追求著女方,

即使沒離,男方也不會因此改變個性。

女兒追上他腳步的當下,他起先不再耗費心思逗弄女兒,

逕自走向煙火,這依舊象徵著他浪漫的個性,

擺脫不了女兒,這才回頭又耍嘴皮騙了女兒回媽媽懷裡。

在此一直線上,

男方走向虛幻不切實際的浪漫煙火,

女方代表著不符合男方的現實層面,

女兒連結了這一切,卻逐漸得將男方推向現實,

最終,男方放棄了他最愛的女兒與老婆,繼續走向那象徵著浪漫的四射煙花。

這結局實在收得太好,就算說我穿鑿附會,我也是這樣解釋的。



本片其實描述了「談戀愛」與「結婚」之間的差異,

它界線沒劃得那麼清楚,這之間的轉變也要觀眾自己去體會,

但只要有體會到,這對人生看法絕對又更上一層,

若有耐心,會發現它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

大推這部「藍色情人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