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影雜談文佔我看的電影總數量,大概是三成左右,

畢竟不是每部電影都能煞有其事地長篇大論,

可是有時候又想說點什麼,儘管只有一點點,卻不吐不快......



127小時

我個人不覺得它夠資格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

血淋淋真實地斷臂求生事件,加上一些情感搭配,整部電影看似很紮實。

我卻覺得,它情感的陳述不夠充分,

至少我在看的過程,沒有身歷其境的焦慮,也沒有萬一罹難的遺憾和感傷,

很多描述男主角心境轉變的劇情,想像也好、夢也好、幻覺也好,對我而言都太過平淡,

我就像一個旁觀者,「等」著看他怎麼脫困,

儘管我的確只是個觀眾,但這就是無法融入電影的感覺,因此本片在我心中的價值並不高。

這部片讓我有跟「煞不住」同樣的感受,都很精彩好看,是個好電影,

都是真實事件,而男主角在最後所做的事情,其實是他一起頭就能做的事,

儘管片末補上了他最後才想到能這麼做,那我是不是又得補上煞不住那篇雜談也有說到的那句話:

「美國人真的很笨!」(其實會說出這句話就能看出我多沒同理心多沒融入劇情...)



狙擊陌生人

Liam Neeson 還是很帥!

懸疑片要能找出關鍵,本片關鍵點就在於,為什麼他老婆不認他?

這可能是玩太多海龜湯遊戲的「後遺症」,

整部片從起頭的懸疑性讓我大感興趣,每個環節我都在腦海裡自問自答,

所以當他老婆以那樣翻臉的神情呈現時,我腦海頓時有了答案,

這其實是這部電影的兩難,它的確有把那種錯愕且滿是空白的"unknow"氣氛拍出來,

但我還是在劇情中段猜到了真相,而且很抱歉我還嘴賤地說了出來,真對不起另外三位一起看的觀眾,

不然順順地看下去,應該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欣喜感,這部電影應該不會是"WTF"的評價吧我猜...

另一個我說的難處在於,懸疑電影很愛鋪誤導梗,但本片幾乎沒有,

其實他老婆第一時間見到他的反應,

很容易就能塑造成「我是被威脅,你怎麼沒看出來呢!快察覺,救我!」的誤導方向,

但很顯然電影不打算多著墨其他線路讓觀眾去猜想,

這好處是在前段的確那種一切茫然無助的unknow非常徹底,壞處是會被敏銳的人察覺真相為何,

但儘管我猜到,案情明朗前卻也始終沒太確定,所以講起來我覺得這部片還算值得一看。



大叔

韓國片常有這種狀況,那種敘述情感的片段拍得太冗長,不習慣這種冗長的我會覺得做作,

同樣的話我在"2008.05.26 《電影》【援交天使】值得探究的片"這篇我也有提到,

元斌主演的「太極旗-生死兄弟」也有同樣的問題,兩兄弟在戰前的友好實在好得太噁心。

大叔有幾幕也有同樣的問題,當然對他們而言可能是一貫手法,

而當「嗯?感覺這幕太冗了...」的想法出來時,那種電影要表達的情感不但沒傳達到,還會有副作用,

所以這可能得歸類於天生韓國片水土不服症了~

本片沒多值得聊的,蠻可惜那個被殺的強者(救了小女孩眼睛的那位)沒在他的故事背景多著墨,

不然整部片應該能更增色許多,也能為他一些「善行」做出解釋。

小女孩演技不錯,可惜外表仍是不夠亮眼。

算是部可以看的電影,但可惜很多地方都「差一點」。



藏身處

近期看過最大推的電影,這跟當初看「報應(The Reaping)」有同樣的好感,

都是起頭看似科學的走向,漸漸地牽扯上宗教,漸漸地出現怪力亂神,

但這都是可接受範圍的演變,還湊巧兩部片都是上帝議題。

起頭精神分裂角度的剖析挺讓人接受的,而本片循序漸進地驚悚則令人不寒而慄,

本來猜想成脊椎移植能連當事人的記憶及身體結構一起全數複製,

而「本體」則是某個瘋狂科學家的實驗品,最好那科學家還是女主角他爸這樣。

哈哈~結果到頭來根本不是啊!

是非科學的走向,不過也挺能接受的就是,畢竟整個轉移的邏輯蠻合理無誤的,

而且結局真是太精彩,大推本片!

但話說回來那本片的教育意義是啥啊(笑~)?



波普先生的企鵝

企鵝真是太可愛了!我也想養!

本片的情感拿捏得很恰如其份,該歡樂有歡樂、該淚水有淚水,

儘管全片仍是再完美不了的完美大結局,中後段劇情仍是不斷打動人心。

不知道那群企鵝是怎麼訓練的,雖然知道有些畫面一定不是真實狀況,

但至少沒有太粗糙的違合感,推薦這部歡笑動人的可愛電影。



變形金剛3

我蠻喜歡這部片把變形金剛跟登陸月球和車諾比核災做連結,

我認為能這樣順順地從一二集接過來,算是流暢有創意,這部份不錯。

這種類型的片,就要用看這種類型片的眼光去談,

別討論什麼感情不感情的了,就是變形金剛大亂鬥的動作片,我認為還OK可看。



哈利波特7(下)

算OK看,但還是可惜了點,

劇情刪太多,尤其石內卜的回憶那段可以寫更多進去,

這部片不過就兩個小時,都確定是最後一部了,我認為拍成三小時應該不為過,

絕對比只有兩個小時的版本要來得動人。

我看過書,就覺得石內卜挺心酸可憐的,背了六集的黑鍋,只因深愛著哈利波特的媽媽;

本片很多點讓人哭笑不得,妙麗跟榮恩擁吻的畫面實在太不協調了;

佛地魔在哈利「復活」前的乾笑,應該要重拍,笑到全場的人都在笑了;

他們真的是巫師嗎?為什麼要換衣服?沒有個咒語能讓衣服變乾嗎?漢糙又沒多好;

他們到底會不會飛(沒有掃帚),所以是只有佛地魔會飛?怎會認為一起墜崖會同歸於盡;

如果那個接骨木魔杖這麼厲害,為什麼哈利不先把殘破的學校復原再折斷它呢?

講到這個,我跟我弟都想到同個問題,書中劇情是哈利魔杖壞了,

最後哈利用接骨木魔杖把自己的魔杖修好再把接骨木毀掉,這個象徵意義其實挺優的,但電影卻忽略了。

終於結束這個系列,話說我媽看完的當下還拍手鼓掌說:「喔~好好看喔~」

好吧~也是不錯可以看啦,不要太計較細節的話。



武俠

我的感受蠻矛盾的,簡單用幾句問答形容,

它是部好片嗎?不算。

它是部爛片嗎?不是。

你事後會想跟其他人聊這部片嗎?不會。

你會推薦其他人去看這部片電影嗎?會。

這部片應該算是搞笑片中的武打片,金城武扮演太重要的畫龍點睛角色,

武打、慢動作、科學、非科學,都陳述得還不錯,尤其我挺愛結尾的,瞎到大推!

有瑕疵的點在於:

配音,大魔王的配音員實在不到位,一直重複同句話並沒有可怕的感覺,就是很刻意的做作感而已;

配樂,電吉他是怎回事?這實在太不適合用在那樣的場景;

劇情,湯唯因兒子成年開始哭我能理解,但在當下哭的狀況突兀到令人發噱;

裝死是哪招,怎會認為他們會短短幾分鐘看完屍體就走?

歌曲,有點囧,不夠融入劇情,刻意感十足,難道大家這樣來唱歌還先排練過了啊?

以上幾點,雖個別都只是小問題,但加起來就是大問題,

讓整部片感受起來不夠專業,我想這就不是陳可辛導演能力所及的了。

但儘管如此,如同前述我還是想推薦這部片。



殺手歐陽盆栽

我沒看過九把刀殺手系列的作品,

光就本片而言,我認為蠻獨立成功的,

這種片要吵些什麼與原著不符的議題,實在無聊,

這種改寫的電影說起來是這樣,不說改編,就被說抄襲,說改編,就說不符原著精神,幹嘛勒?

本片確實有很多畫面讓電影不太流暢,例如:

挺檳榔拿Timberland開玩笑、Game-Over的十秒倒數等等,

我認為都不太必要,反倒是結局的星光大道是真的挺有梗的。

很多電影的旁白,會顯得刻意、不順、背稿,

而本片蕭敬騰當旁白,真是出乎意料的好聽,當這角色也是出乎意料的適合,

以他過往省話一哥的形象,本來就不是那種耍酷不說話那型的,反倒比較像是含蓄害羞,

所以這樣的角色也不違背他過去風格。

這電影的對話,幽默感算是蠻到位的,儘管有些實在稍嫌低級,

但不要太吹毛求疵的話,算是值得一看的搞笑片,

花兩百塊進電影院不會生氣~



以上九部片,最大推「藏身處」必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