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看這部電影,
一來閒,二來PPS方便,
三來某篇文,我得看看是怎樣的一部電影,
能讓它如此好評甚優於「貧民百萬富翁」。

年度最佳動作片!這一定的。

TDK算是突破了幾個窠臼,
第一個它讓女主角搶眼卻不多戲,甚至還讓她死了。
第二個它讓最大反派角色Joker,擁有的不是神奇魔法或怪力,而是天才犯罪頭腦,
   他的目的不是金錢地位,而是「作亂搞破壞」,同時還樂觀於死亡,
   逆境中總能事先安排出計畫脫困。

這兩點跟普通的動作片有異,同時突破地恰到好處。


我認為整部片是靠Joker一個人撐起來的,我甚至認為他才是主角!
當然Heath Ledger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實至名歸,但......
R.I.P.

他充分掌握自己是怎樣的性格,怎樣的動機,怎樣的計畫,去面對所有人事物。
他不怕死,對他而言,他已經死過好幾次了。
他喜歡動頭腦,並藉此創造一個完美的計畫,利用一些雜碎兵團幫他完成。
最後讓他們自相殘殺,自己則獨享其利,這計畫完美無缺。
他喜歡的是那完美無缺計畫的「成就感」,而非獨享的「利」。

他最後想做的事,是讓正義之士哈維丹特,化身為「復仇者」,
不惜以50%的自身死亡機率,博取他的信任,
對Joker而言,本來這一切就都是玩命遊戲,他也成功完成他的目標,
兩艘船的賽局,只是茶餘飯後的休閒,沒完成?不重要!Joker死了沒?不重要!


說回兩艘船的賽局,沒有炸掉其中一艘,這確實還蠻出我意料的,
如果我是Joker,我一定也是這樣跟兩艘船的人說,
只是引爆器不是引爆對方,有兩個方案:

1.心腸壞一點,引爆器不論哪一台,都是一次炸兩艘。
 留一艘船下來,這哪有什麼意思,決定人罪惡的同時自己就是罪惡。
 選擇炸掉別人的同時,自己就有被炸掉的「資格」,我是這麼認為的。

2.心腸好一點,其實引爆器炸的是自己,誰叫引爆的人壞心呢?

不過竟然一邊都沒有決定要炸對方,這理論說起來很難發生,現實真的會這樣嗎?
如果我是其中一艘船其中一位能決定事情或決定要不要引爆的人,
我是在小丑宣布完遊戲規則,就會選擇引爆對方的人。

其實電影總是受到侷限,就是正義必勝邪惡,
若本部片是以Joker的角度,以Joker為主角去拍攝一部邪惡主導的電影,
這保證是更有看頭,這同時也是我認為Joker撐起整部黑暗騎士的主因。


談到哈維丹特,
在爆炸之後,女主角死後,哈維半邊臉受創,硬幣半面被燒黑,
這象徵著哈維已經轉變成一位「復仇者」。
但......我不認為他能變成「不死之身」啊!

「但你的司機沒那麼幸運!」 開槍,車子翻了,
問題是哈維自己也在車上啊,搞笑喔,毫髮無傷?真扯~


主角蝙蝠俠,
說真的我直到電影開演,
我都不知道這部電影原來是「蝙蝠俠系列」!!!
那跟蜘蛛人有啥兩樣,阿不就那樣......

除了Joker,其他皆不值一提~
但有了Joker,這部片,值得一看!



話說回與貧民百萬富翁相提並論,
這確實很難評,領域完全不同,
什麼叫做純客觀的角度呢?

喜歡動作片的當然認為TDK優,
脫離喜愛動作片時代很久的我當然認為貧民百萬富翁優,
都不客觀。

但我想那些評審,
多半是「脫離喜愛動作片時代」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