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部片讓我讚賞的重點在於,
3D的視覺效果,充分把我帶進納美人的叢林生活。

對我而言,
這部片對於叢林的場景安排、色調、光源、動植物等等,
例如聖樹種子、含羞草(!?)、旋轉蜥蜴(!?)、漂浮岩島、連結藤蔓、大小飛龍等等,
整個納美人的生活環境,

「盡是藝術!」

這已經超脫一般電影帶給我的感受了,
而我相信這類型的電影更需要3D的輔助。

與其說我在看阿凡達這部電影,
不如說我沈浸在納美人的世界裡,
劇情等等,都只是順便、只是輔助。


然而也因為融入在納美人的生活,
人類對納美人所做的一切破壞,深深令入戲的我厭惡反感,
很久沒有那種「對反派的厭惡感」出現了,
因為總會有理性不時告訴我「不過就是電影,都是假的。」

但電影院中的我,已深深浸淫在納美人環環相扣相依相隨的大自然生態裡,
人類每破壞一草一木,我都與劇中的男女主角同仇敵慨,
當「家園樹」倒下的那刻,我不只是個納美人,同時更帶著復仇感暗自對人類咬牙切齒。

儘管劇情過程並不難猜,講白點就是讓一般大眾們「看爽的」,
甚至連一點悲劇性質都沒有,明暗喻也淺顯易懂,
但能將「老梗」拍得這麼淋漓盡致,並建立在這麼深厚的視覺藝術裡,
我想這就是值得推好雷的點。

科幻片,科學等細節問題並沒那麼值得探究,
其他人性間的一切動機與邏輯亦情有可原。
當然,不乏一些小缺失,例如說要用地形戰,結果正面衝鋒送死?
但大致上而言,能令觀眾入戲並投入場景,本片看下去都不至於評價太差。



阿凡達,大推它的視覺藝術及3D身歷其境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