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我是ptt找譜板(score)的板主。

儘管在科技這麼進步的十年後,

我還是一堆想找的曲子找不到正確的鋼琴譜。


就算找到了,大都是素人自行聽寫出來的,

必須說一句,辛苦大家了,但是,真的很多錯誤。


現在作法大概是,反正先把錯誤百出的譜印出來,

然後自己花點時間(短則三五小時、長則一兩週)用立可白和黑筆「訂正」,

每當我在murmur:這譜也錯太多、也太難修了吧~

或是:這麼明顯的音準或和弦都會抓錯?

就會有個聲音:「不然你自己去聽去寫啊!」


呃...我就正在做這件事是沒錯啦~ 

只是是偷懶用改的...別戰我了......


至於為什麼不用軟體,一來是我沒原稿可改,

二來是某種沈浸在手寫譜的感覺(哈哈...)。





唉呀我老想,為什麼原作曲者,不願佛心一點提供原譜呢?

縱使拿來賣,我看到是原譜,一模模一樣樣的音樂轉換成五線譜,

我絕對樂意花上大筆銀兩買下去呀~


第一個簡單想就是「沒市場」,

畢竟這些音樂,說冷門還挺冷門的。

(內心吶喊:但很好聽啊!是好音樂!)


第二個原因是,

我想多數人能容忍那一兩成的「與原譜有出入」,

反正覺得這種「類爵士」、「類流行」,彈出來「像」就好了,

有的甚至是電音、各種混合樂器,哪有所謂「原譜」?


因此基本上網友自己聽寫分享出來,將就將就著彈,得過且過,

了不起自己不喜歡哪些部分,自己微調一番即可,

就沒有古典音樂要求得那樣精準。

既然大家都接受這樣程度的譜,縱使有人將原譜拿出來賣,

會買單的肯定也很有限。




我一直想找收錄在Deemo遊戲裡的所有音樂。


其中由NeLiME創作的Leviathan,在youtube驚見鋼琴譜,


興沖沖印出來後大失所望,我猜是直接用midi讀轉的,

正確率大概在80%以下。


但從此再也沒看到其他的譜,只好著手修正。

每天花一兩小時,大概兩週左右完成。


有趣的事來了,就在完成修正後,

那天又用youtube查Deemo的音樂,

無意間看到Leviathan竟然有Synthesia的譜面。

搭的是原曲。


當下跟著看了兩眼,節奏無誤,

發現某些伴奏和弦挺有意思的,

而且乍聽之下,前段似乎跟原譜相去不遠,

中段有點詭異,我一直找不到原曲那幾個bass音點到底出現在哪。


但是它並沒有隨介面附上五線譜,挺可惜的。

補上Leviathan原曲:




於是打定主意,

假日的時候就打算跟著這版把我的修正版改到完美,

也算檢驗自己修改的到底有沒有問題。


結果這週六週日,怎麼找都找不到!

看來竟然是直接撤下了!Why?


細想了一下,看來還是因為「譜面跟原曲相去甚遠」吧......

只有節拍是對的,大部分仍是錯的。

可能一直太期待找到完美原譜的心情作祟,

其實當天在看的時候就找不到音點了,

卻還是希望能找到一份完譜。








Nana主題曲之一:Endless Story

Yuna Ito 伊藤由奈唱的。


這首也是,網路上我至少載了超過五種版本,

最後彈起來最接近原譜的那個版本,

譜面是極可憐的「至少16音符」寫成的。


換句話說,它會把所有midi讀到的裝飾音,寫成16音符......

偏偏這首曲子裝飾音多到爆,是想整死誰啊!


這就算了,一個A大調的曲子,三個升記號,

Dm(相當於C大調的Fm),中間的還原Fa,竟然被寫成了#Mi!

我的天啊!

然後該節若彈到Mi又得變回還原Mi,夠了沒!

更別說副歌後有段橋是轉調成C大調,

以「還原Fa」寫成「#Mi」這種邏輯,你能想像那有多混亂......

這是目前手上在修正的,這週末的工作之一。




縱使youtube上有Synthesia的版本


但,如果這篇你能看到這還沒跳出的人,

若你知道這首曲子,而且有點進去聽,

相信你也聽得出來很多和弦根本用錯了......

反而我手上這份編得亂七八糟的是最接近原譜的版本。






唉呀一份完美的鋼琴譜真是好難找啊~

好了我抱怨完了!回頭修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