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種很複雜的心情,來跟這時事話題。

算是給自己留個記錄吧。

 

金曲獎同時,看到蘋果播放在八仙那如地獄般的烈焰影片,

心情瞬間低落、難過、同情,直到半夜睡了一半,

還忍不住起床開電視看新聞報導後續。

 

幾天之後,八仙事件開始走偏了。

台灣人的本性表露無遺,卻是意料之內的劇情發展。

 

家屬抱怨醫療疏失、中央動用預備金、

家屬要求全額補助到痊癒、等待負責人脫完產再假扣押......

一堆莫名其妙的事情,像是無厘頭的肥皂劇情接連發生。

命危受害者一邊死、一邊有群人試圖從這當中獲取利益,

然後遺憾多數民眾的智障二分法,將這群人直接統稱為「受害者家屬」。

開始有所謂實話文、MgCuLiZn之戰、檢討受害者,

真不知後面還有什麼更精彩的事?

 

 

 

我的看法呢?

 

先討論MgCuLiZn,同理心這種性格、這種「心」,是與生俱來的。

沒同理心的人要在那邊說「愛跑趴又沒常識被燒活該」,無妨,

這話有道理,就僅是沒同理心而已,這種心是天生的,怪罪不得。

有同理心要在那邊「他們好可憐,大家捐款救救他們」,也無妨,

這話有道理,就僅只是說話者有同理心而已,這種心是天生的,無所謂對錯。

但當有同理心的罵沒同理心的沒同理心,

沒同理心的罵有同理心的腦袋有洞,就真是他媽的毫無意義了。

各有各的價值觀,非要強加自己價值觀到他人身上的,才是最有毛病的人。

 

至於我,我想引用近8年前自己的一篇文章:

————————————————————————————————————

Nov 24 Sat 2007 22:36

那天看到一個撿回收的老婆婆。

 

我心中想:
以後的她,應該也只是這樣回收破爛下去,
每天一點點錢,生活不會有太多新鮮事,
只求有飯可以吃...
這個時候其實我很同情她。

 

但我開始想她的過去,
她年輕的時候在做什麼?
為什麼老的時候會是這樣的下場?
總不可能十六七歲開始撿破爛撿到六七十歲吧?

 

我想了很多種可能,而我突然發現,我不同情她了。

 

她要離開的時候,
拿了張名片給我,用台語跟我對話:
(從頭到尾都是台語對話,但以下直接以對白重述)

 

「這張在寫什麼?幫我看一下好嗎?」
我看了看說:
「喔,這脆皮烤鴨的名片啦!」
「要做什麼的?」
「就,如果你想吃脆皮烤鴨,就打這上面的電話。」
「喔喔喔!原來是這樣!」她如釋重負,「我上次停車停在這邊,被警察開600塊錢的罰單。」

 

「對啊,這邊不能停車,會有警察來。」
「但是我不知道啊,我看很多人都在停啊。」
我下意識是想說,不是有寫這邊不能停車,
突然想到她連名片都以為是罰單了,當然是個文盲,
看那麼多車子停想當然爾就跟著停。

 

她邊把一袋袋的資源回收搬到破破的小50上面,
我有動念要起身去幫她,但最後還是沒付諸行動。

 

她一邊又回頭跟我說:
「我就和警察說,我撿這東西的,要撿多少才有600塊啊?」
我心中一動,我發現我不計較她以前怎樣了,
至少,我非常同情現在的她。

 

她發動摩托車之後,還回過來微微笑地點頭跟我說:「多謝你呢!」

————————————————————————————————————

「就不能停車,被罰活該,600剛好而已。」

「小時不讀書,長大撿破爛。」

「所以那間脆皮烤鴨好吃嗎?」

令我無法想像的MgCuLiZn回應,

但如同我說的,這種現象與生俱來,無所謂對錯,也怪罪不得。

 

這次受害者高達500人,別說500人,就算5個人,

每個人的個性與想法就已經不盡相同。

改一句伊坂幸太郎的話:

沒有所謂「受害者家屬們」,只有一個又一個的受害者與其家屬。

針對一大群人去罵,以偏蓋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然後跳針般的混和各種議題去談,實在是我見過極智障的狀況之一。

 

 

 

談回塵爆的發生,客觀看,別說什麼常識不足啦,

撇開較直覺的吸進粉末對身體的壞處不談,

根本沒多少人預期過會發生這種爆炸大事,

普遍而言危機意識都不足,不見棺材不掉淚,就這樣而已。

台灣比較衰,先發生了讓各國可以引以為鑑。

 

呂忠吉,

這傢伙一兩年前做同樣的事情,沒幾個人指責他,

現在也做一樣的事情,卻萬夫所指。

差異在於之前沒出事,現在出事了。

怪了,那沒出事的時候,那堆先知、很有常識的人,怎沒追著他罵?

 

其實,習慣找一個對象來指責、發洩,這種人性不難理解。

我想表達的是一種心態邏輯的問題。

 

這概念就像是,明明知道有個人每年都會拿機關槍掃射荒野,

然後直到今年掃射的時候不小心殺了五個人、造成兩百多個命危、兩百多個受傷。

才一堆人跳出來說:「我早就知道拿機關槍掃射很危險。」

去謾罵那些無意義的話、去針對已發生的事情事後諸葛、

去討論那些對事情及後續沒有幫助的議題、去追究拿機關槍的人......

 

呂忠吉該抓、該搞死他,但真正用意不只是報復、不只是他該負責,

最重要的是,看呂忠吉的報應,

能不能在未來給那些無良企業一些警示、給危機意識不足的負責人更多提醒,

以避免下次類似八仙塵爆的事情發生,這才是主要重點啊!

 

 

 

健保議題,我這樣問,

抽煙抽到肺癌的人,是怎麼使用健保的?

喝酒喝到肝硬化的人,是怎麼使用健保的?

交通違規造成自己車禍的人,是怎麼使用健保的?

晚上沒蓋被子吹冷氣吹到感冒的人,是怎麼使用健保的?

這根本不是什麼全民買單,不要硬冠這頂大帽子......

不懂的人請自行google保險會產生的「逆選擇」和「道德風險」。

 

 

 

公平性的議題,

「寧願在台北跑趴,也別走在高雄路上。」

就這句話了。

深深深表認同。

 

 

 

幹!我自己這樣一整篇下來(除了最後一段),彷彿受害者家屬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