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十多年的漫長等待,終於等到這天。




十二年前,2004我高二高三,正值阿扁兩顆子彈的連任時期,

在八成同學還沒在管政治的年代,我儼然是民進黨的傳教士,

戰遍各挺藍的同學、戰遍ptt政治板、戰到大家都說我政治狂熱、台獨份子。


重點是:未嘗敗績。


這種現象沒維持兩三年,算很快就冷卻了,

因為認清一件事:個人尊嚴、無關是非。

從這個角度看,原來我一直在做一件非常殘忍的事。


要一個人承認「他過去一直相信的事情」其實是錯的;

要一個人認清「他過去一直認為的事實」其實是假象。

那是多麼殘忍、多麼令人崩潰的一件事?

而我卻拿別人的崩潰成就自己的虛榮,這算什麼英雄好漢?




大概是大二,「創意與行銷」課程與三位挺藍的學長姊一組,

那是我最後一次以政治為議題去論戰,

縱使他們被我說到完全無法針對我的質疑點回覆,

但他們的反應也讓我決定不再去跟相反立場的人談論政治。

(我還保留完整的對文記錄呢~)


因為我確認了這句話:

公民覺醒,只能靠當事人自己。


謝天謝地,有一位還保持聯絡的學長,在十年後是個公民覺醒者。




會投給國民黨的大致以下幾種人:

1. 既得利益者

2. 親中或極端反台獨

3. 被買票

4. 被洗腦


1~3是無法扭轉的,若我早早發現是這樣的對手,我不會浪費時間去多說。

4這種最好戰,因為會有一堆他們自以為是對的事件卻是錯的,

而這些事件只要搖搖滑鼠就能查出真相。


高中時期每次論戰完,對手無話可說之際,我只講這一句話:

「當你知道的真相事實越多,你就越不會投給國民黨。」

我記得某位同學講到後來他還要嘴硬,

結果說出了類似:因為他支持兩岸統一,所以他支持國民黨。


確實,這是最有道理支持國民黨的其中一個原因,

雖然當下我認了,都講到這地步變回類型2.那也不用多談,

但謝天謝地,十年後的他也已經是一位公民覺醒者。




有則寓言:在一個逃不出去的密閉毒氣室裡,

你先醒了,卻視圖把其他人叫醒,這難道是一種善意嗎?


我想說的是,

我知道這是一個逃得出去的毒氣室,

以前我會視圖叫醒那些睡醒的人,現在的我不會。


這些人不想醒、或醒了不想逃,

沒關係,就由我們這群醒了又想逃的人,

在戰爭之後,替他們把毒氣給關了吧。


縱使這群人怨懟我們,

覺得我們怎把營養氣給關了,導致他們身心不習慣,

我們也無妨,我們自知做了正確的事。笑罵由人。科科~




終於進入「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時代,

到底台灣會繼續走向衰敗、還是扭轉再造奇蹟?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