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卡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這部,

一來是對同性戀議題仍有點抗拒,因為小弟我真的看不懂,

應該說無法感同身受,也沒有那樣的能力和格局可以理解。

 

我小時候有點恐同,先承認,

但大學之後,比較成熟,遇到的人也多了,自然就越來越能接納,

這次公投投下來,原來自己還算是少數的那一群。

 

好啦廢話不說,總之前天看完了,終於能來做一年一度的總簡評。

 

這次沒辦法分什麼前段班後段班,因為題材實在差太多了,

只仍能以個人喜好,去依序排列囉!

 

 

 

No.9-《郵報:密戰》(The Post

ecC1vxHKWHADF7uSDk30-3976x5898.jpg

乘著真實美國歷史題材而入圍的電影,確實是會入圍奧斯卡的內容,

個人看完並沒有太多想法,類似當年看完驚爆焦點沒啥感覺有點像。

 

政府與民間媒體的對立、第三方的協調等等,

劇情緊湊、節奏明快,讓整部電影非常精彩好看。

只是相較於其他入圍電影,顯得直來直往、沒有太多不言之言的深度,

對於非美國本土的觀眾而言,那樣的歷史題材也無法產生共鳴,

因此在本次,小馬把它排在末位。

 

仍然是很棒的電影,也值得入圍,只是相較下差了些。

 

 

 

No.8-《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3JjLtyF23l6FimFfvDVk-2033x2903.jpg

Elio的兩段性愛,與女生、與男生,

女生部分,明顯有著刻意做作的歡樂與笑容,並以手錶作為延伸性幻想的目標;

男生部分,則是發自內心的興奮與狂喜,令人佩服導演編劇在此差異上的安排。

 

ElioOliver兩人於火車邊的道別,是最重要的一幕、也是兩人的關係結束,

竟然可以完全沒有對白,也不需要其他激情狗血,

更不用像日本的日劇跑、動漫跑,追火車之類的,根本不用!

至此能理解這電影內功有多麼深層。

 

而在看了兩篇影評後: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太陽神與酒神的特殊友誼與合一之心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不只是情話,還隱藏殘酷真相?

發現自己理解的範圍實在太淺了,加上對於同性戀片的障礙,

這電影顯然不是我的菜,無法多說些什麼。

 

 

 

No.7-《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

A3q6bEXTwBI4zgcffBzo-5942x8800.JPG

No.6-《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

6674.jpg

這兩部應該要先後一起看啦,就是一個內場一個外場嘛!

黑暗時刻不是我會想再看一次的電影,但敦克爾克會,大概是這樣的差別。

相同的點在於,都很好看,但並不是會想讓我多說些什麼的電影。

 

 

 

No.5-《逃出絕命鎮》(Get Out

6825.jpg

絕佳題材!絕佳呈現!絕佳設定!

我幾乎是短時間內就重看了兩次。

 

這種電影要好看,就是【設定】要講得非常清楚,

觸發方法和解除方法要非常明確,一但觀眾接受了【設定】,

那整部電影就任由發揮了,全面啟動就是一個最棒的例子。

 

雖然這電影沒有全面啟動的規模,但在足以發展的設定範圍內,

仍是發揮得淋漓盡致,極佳的故事題材,

既有懸疑電影的循序漸進,也有恐怖電影的血腥械鬥,和人與人間的勾心鬥角,

非常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No.4-《淑女鳥》(Lady Bird

TcS5DXSp8pfNOqnRlWZp-5978x8856.jpg

極佳的劇情與對話設計,女主女配演技精湛動人,

全片充分凸顯青春期轉大人的青黃不接與父母關愛卻煩人的矛盾情結,

家有青春少男少女的父母都應該看看這部電影。

再說一次:全天下愛碎念的媽媽都應該來看這電影。

 

Saoirse Una Ronan(瑟夏·烏娜·羅南)2007年贖罪就入圍最佳女配角,

直到這屆,終於靠著這部精湛發揮,奪下最佳女主角。

不過這多少仰賴起始的選角,無論贖罪、蘇西的世界、淑女鳥,

她出演的角色,會讓觀眾覺得,她現實說不定就是這個樣子。

(愛在他鄉我一直沒看今晚就來把它看完…)

 

 

 

No.3-《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dWqQ2s0oBVZtlsuhVg10-5402x8000.jpg

喔這電影很強!

已經有單篇評,這邊就不多說,

任何會看深度類型電影的,絕對不能錯過這部!

 

 

 

No.2-《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jRim7BZcnzP4zniokoOG-1957x2793.jpg

喔這電影也很強!

已經有單篇評,這邊也不多說。

《霓裳魅影》和《意外》這二部,

隨便放在某一屆,都可能殺出來拿最佳影片

 

 

 

No.1-《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Z6U6ocHtYGWh2cyVRDwt-2400x3426.jpg

這樣列一列,發現《水底情深》的得獎完全無庸置疑。

 

跨物種的戀情,能帶出太多的暗喻隱喻;

只靠兩個人突破萬難,還被誤以為是【一支充分訓練的特種部隊】,

既諷刺卻又讓人欣然接受。

 

各種絕佳運氣所造成的各種後果,

與主角威能有相同的結果,卻與主角威能完全不同層次的呈現和設定;

遊走在超展開和獵奇向的鋼索上,一不留神就會變成大爛片的特殊題材,

整個電影劇組竟能順利走完鋼索,完成這部這麼難能可貴的電影。

 

與此同時還保有商業片應有的緊張刺激,是本屆毫無疑問的最佳影片,肯定的。

 

 

 

 

 

以上第90屆的9部電影,

我排名的1~4,在我認為是【縱使得獎也毫不意外】的電影。

 

顯見電影工業仍是越來越進步,佳作產量也越來越多,

回頭看看自己最早從2005年就開始寫電影文,至今也十多年過去,

應能勉強自稱為電影人吧對於身為一個電影愛好者,

每年有這麼多的好電影可以觀賞,實乃有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