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想將它拿來與「青之炎」做比較,

不過顯然本片的辛酸背景,要比「青」來得沈重許多,

但不知是最近一口氣大量地接收過多的電影,導致感受力有點麻痺,

或是本片確實沒有拍出想像中的味道,不得而知,

當初「青」讓我印象深刻至今難以忘懷,

(Movie 2006.01.07 《電影》【青之炎】一錯再錯的情有可原)

不過重力小丑這片,就單純是個好電影,卻無法常駐我心。

話說回來,回頭看06年自己對「青」的雜談,真是亂七八糟不知所云啊......



當然可能純粹是自己感受力麻痺,

畢竟整個故事劇情算非常精彩具可看性。

不過仍是挑我覺得能加強的部分,

配樂,音樂太過平淡,讓整齣電影不夠有張力,

日式的配樂向來深得我心,卻在本電影毫無發揮。

「生父」的現身,與多琢磨的現狀,緊接著帶出「春」將其葬身火場,

最令我無法接受的是「春」的全身而退,這是非常典型的「爽片」戲碼,

先是塑造強姦犯的罪大惡極與不知悔改,再詮釋「春」犯下縱火與殺人案的正當性,

更別說縱火十多起完全沒被查到,還有強姦犯在剛起火時擺明能逃離的場景狀況,

強姦犯到底幹嘛站在那邊挨那一棍,又不是毫無防備......

此外坦白說我不覺得哥哥有那麼充分的動機想要殺掉強姦犯,弟弟絕對有,

但哥哥的立場,我不認為有那麼強烈。



不過仍是有堪稱「極品」的橋段,

首先是片末,「春」說謊時摸嘴唇的舉動,這正是父親沒有說的那句話:

「不是我親生的又如何?你這舉動擺明是我兒子!你就是我兒子!」

這段頗令我感動的。

接著是母親在馬戲團,說明小丑的處事,與積極的人生觀,

短短一分鐘的片段,說明了母親如何慢慢放下過去一切陰影,

也暗示著「春」要著重的是自己未來當下的生活,而非出生背景。

最後「春從二樓一躍而下......」這就是與小丑橋段的對襯性,

他活在當下的生活中,並樂在其中,「即使摔下來了,也一定沒有大礙。」

這部分算是全片最讓我動容,且相映得宜的劇情了。



此外,在兩兄弟去抓縱火犯的那橋段,

那誤導梗算蠻周到的,先是準備了一個點打火機抽煙但其實只是丟垃圾的路人,

第二個是哥哥在前往弟弟事發處途中撞上一人,且那人冷靜異常,

這讓觀眾無法直接將縱火犯和弟弟連上關係,也增加了後續梗持續揭露的可看性,

這挺高明的,值得學習!



雖然我還是覺得片末「春」該有些懲罰,

不過可能考量戲劇背景已經夠灰暗了,片末總要帶點光明面出來,

算是部好電影,可惜我並沒有太深刻的感受想推薦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