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看片,才恍然想起,福爾摩斯已經是十九世紀後期的人物了,
對當代而言,科學...或者更精確點...化學!對他們而言還不是那麼地純熟運用,
背景建築、色調,完全有拍出十九世紀後期英國的感覺,頗能讓人融入其中。

我家有一整套亞森羅蘋(黃書皮),由於出版較晚,又帶著點英法情結,
羅蘋最愛比較的對手就是福爾摩斯,且總將福爾摩斯敗得一塌糊塗(笑)。


本片最大的梗在於人死復活,而且建立於華生的背書上,
這可能對多數觀眾是最大的謎團吧。

但我實在是看太多推理性影集了,早在CSI邁阿密第五季第六集,
就有人死復生的片段,而且該集還刻意誤導觀眾,朝向非科學的走法。

相較於本片,我個人認為既然這已經牽涉到專業的「化學解釋」,
而無法以一般常理的推理判斷,那不妨如CSI,刻意走向非科學的角度,
最後再來「化學解釋大逆轉」。

CSI裡人死復生的解釋正是「暫時心臟麻痺」,用的是「河豚毒素」,
連這堪稱「最玄」的謎團都有合理的科學解釋,更不用說其他較簡單的自燃、藥物催眠等等的了,
也因看過太多類似,故本片帶給我的懸疑程度並不高,
推理成分也很低,本片並不能算是個推理片,應該是冒險動作片吧。


其實本片的福爾摩斯,大致符合「真實的福爾摩斯」,但總覺得風格迥異,
尤其本片又常以kuso的對話、動作、甚至音樂,去陪襯明明是很兇險的惡鬥(最後一段除外),
當然最不變的,是他的觀察力、判斷力、推理力,這實在讓自負於此的我,也感望塵莫及。

而且他將此運用於搏擊,這確是一個有創意的構想,
此外,幾個神速推理的片段,亦令我大感嘆服。


華生實在是最瞭解福爾摩斯的人,也是最誠摯的伙伴,
會打鬧的朋友才是朋友,從華生硬要搶回衣服自己丟掉,能看出兩人感情多好。

接著他阻止福爾摩斯揭穿瑪莉,看得出他多麼深知其判斷能力,
雖然態度裝作不幫忙,但總是能說出適時的推測或做出適當的幫忙。
儘管如此,兩人並沒有因此拍出男同志的腐味,就是很好的朋友這樣罷了,這實在成功。


我們都知道有Professor Moriarty這角色的存在,
不過在福爾摩斯推測出艾琳的指使人是位教授之後,再看看出場人物,
差不多可以知道這是續集的事情了。

儘管自認很會推理,但福爾摩斯解手銬那段還真是令我吃驚了,
完全沒料到是與警探串通,早有鑰匙,這沒猜到的部分還頗讓我開心的。


總而言之,劇情緊湊、有笑料有驚險,有像「推理搏擊」這種大快人心的橋段,
缺點算是與女主角情感建立較薄弱,且明明是「福爾摩斯」卻只有少部分的推理成分,
不過大致說來是部好片,大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