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麻,詐胡一底八,

詐胡泛指不能胡卻倒牌的狀況,包括:

錯胡(搞錯聽牌張)、過水未解、相公胡、不能自摸狀況(靠牌、掉牌)等等。

 

必須說,我打麻將最怕遇到的狀況就是有人詐胡,

因為某種程度而言,我心很軟,但卻又堅持原則,

某家詐胡是會讓我很兩難的狀況。

 

 

 

昨晚狀況大致是,新牌場,大家都同學超熟,沒特別講規則,就打了。

 

A莊家連一聽牌,我是B、場主D。

門前四組碰,眼看碰碰胡牌型,

C打出四筒,莊家倒牌,結果手裡四張是67萬、4筒*2。

標準錯胡的詐胡。

 

我當下逃避了,過去幾年打牌我是場主,

心再軟,還是會堅持一底八,

同時,也因為沒有人會想承擔「劊子手」的壓力。

 

身為場主時,雖然規則嚴格執行,

但其實內心總是難過,心底也會有一道聲音:

一定要這麼硬嗎?

 

或許,被罰者很阿莎力直接掏出三份一底八,

我心裡會好受些,但說真的,就算再熟,

面對相當於一口氣噴三次清一色的狀況,誰能這麼坦蕩?

 

我自己可以,不代表其他人可以。

 

詐胡,被罰的人,很難過;

罰人的人,其實也很難過。

 

 

 

場主D近幾年來應該都沒有開場經驗,

一面臨這狀況沒特別反應。

 

其實這狀況,

差嘛,當然算詐胡就各家一底八,

好嘛,就是算莊家A相公,牌收回去,其他三家繼續打。

 

我真的是逃避了,因為不是場主,

我跟過去及現在的其他牌友一樣,

我也不想承擔,所以我什麼都沒說。

 

或許大家的認知是,大家都熟,就算沒先講,

應該也要知道詐胡一底八、

也要知道詐胡被饒過了最多就是相公,不可能繼續玩。

 

 

 

但顯然莊家A沒這麼想,

他不旦換了牌變成66萬、44筒,接著還自摸了6萬倒牌,

連一、碰碰胡、自摸、字牌,各家一底九。

 

真要講,確實,

莊家A可以說(他是沒這麼說)我們又沒說他相公,他以為可以繼續打。

 

畢竟,如果他不能繼續打,那他應該會拆4筒安全牌,

而我們在看到他沒拆4筒安全牌時,就應該要提醒他相公。

確實,我覺得不完全是莊家A理虧。

 

然而其他三家(包括我)顯然很不甘願,哈哈......

畢竟原本是三家各收一底八,變成各付一底九......

莊家A這下倒是很阿莎力說這把就不算,當作臭莊連二上去就好。

 

大家同意了。結束。

 

 

 

卻沒有記取教訓,說詐胡要怎辦。

我當下很嘴癢想講,但又覺得自己不是場主。

 

 

 

於是A又詐胡了。

 

這次是其實他已經胡了,只是他沒看清楚。

他把八條打出後,以為自己聽二五條,其實就是聽二五八條,

接著他下家打二條時,他倒牌。過水未解的詐胡。

 

雖然詐胡的是他,崩潰的卻是我。

 

因我觀察出在四家都認定他這把詐胡時,

他並沒有很爽快的打算要各家付一底八。

 

那你要我怎辦?我又不是場主,場主又沒說話。

 

再換個立場,若我是A,

我會說,那把連一自摸碰碰胡,是我主動說這把不收錢了,

結果你們現在要這麼硬,硬要算我一底八嗎?

 

 

 

這狀況,不罰就太破壞原則、壞了規矩,

但罰一底八,先前都沒人說,等於仍然沒有正式規定好,

加上莊家A還主動少收自摸一底九(姑且不論背景),

硬罰一底八確實不是百分百站得住腳,於情理也過嚴。

 

到底該怎辦?

於是我問了A贏多少錢,大致是11底左右,

各家1底8罰完,是直接變成輸錢。

 

在我崩潰猶豫了很久,我還是代替場主說出:

「不然就一底四吧...好嗎?」

大家同意。A付了三家一底四。

 

「那以後這個場只要詐胡就一底四好嗎?」我說。

「沒有啦...就照規矩了,詐胡一底八。」場主說。

 

大家同意了。結束。

 

 

 

A卻也從此氣勢潰散,

還被我胡了人生第二把的七搶一。

說真的,在這種氣氛下,

我寧願不要胡那個七搶一......

 

 

 

也真的是體認,就算再熟,

什麼規則都還是開打前要先講清楚。

一旦講清楚了,後面就嚴格執行了。

 

唉~但詐胡,真的壞感情啦,

胡牌的時候看清楚一點,不要再詐胡了。

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每次遇到這狀況都很揪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